筷子「整把洗」易落漆藏菌 不想惹上致癌物?3情況快換掉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擔心吃進去的食物,卻忽略了接觸嘴巴的筷子。筷子天天洗,能髒到哪裡去?其實如果清洗方法不對或使用時間過長,都會讓筷子存在健康隱憂,甚至會滋生致癌物黃麴毒素。專家建議,筷子最好一根根搓洗,用流動的清水逐根沖乾淨,瀝乾後再放進筷子筒。另外,筷子如果有3種情況,就要趕緊更換。

大陸健康類報紙《生命時報》近日刊登一篇文章,內容在探討筷子該怎麼清洗,受訪專家是湖南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醫師吳安華、黑龍江省健康管理學會委員徐偉。

筷子夾菜(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筷子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專家說,筷子不能整把搓洗,因為經常使用、整把搓洗的過程,會給筷子留下深深淺淺的傷痕,使得筷子表面變得粗糙,容易殘留、滋生微生物。有的人清洗時選擇用洗潔精浸泡,但專家提醒,時間長了反而會使洗潔精中的一些化學成分進入到筷子中,如果沖洗不徹底也會導致細菌繁殖。

專家指出,家用筷子很少洗完後烘乾,常集中擺放在櫃橱內,導致筷子的含水量很高,滋生各種黴菌,嚴重的會產生致癌物黃麴毒素。黃麴毒素進入人體後,在肝臟中存留最多,因此對肝臟的損害也最大,可誘發肝癌。

筷子,洗筷子,不鏽鋼筷,木筷

▲筷子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專家建議,清洗筷子時應該在柔軟的洗碗布上滴些洗潔精,一根根搓洗,既减少了摩擦,也能洗得更乾淨,而沾了洗潔精的筷子,應該用流動的清水逐根沖乾淨,千萬不要整把在水裡搓,以免化學物質殘留。另外,洗後的筷子瀝乾水再放進筷子筒,筷子筒要選擇鏤空筷籠以防止積水,並擺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

不論是竹筷子還是木筷子,表面通常會刷上一層漆,很多人擔心吃進去不安全。不過,專家解釋,這是食用漆─生漆,為的是讓筷子表面不易被細菌附著,但筷子使用時間過長,生漆會脫落或破損,加上清潔不當,容易使微生物残留、滋生。

理論上,竹製、木製筷子應該3至6個月更換一次。專家提醒,如果筷子變色、有黴斑,或者有刮痕、磨損、變形,或者聞起來有明顯酸味,就應該及時更換。專家還說,吃飯時不要咬筷子,因為如果筷子頭被咬壞,表面的凹槽會沾上許多殘留食屑、油膩等髒物,清洗不乾淨,就會繁殖各種細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