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偏心「只疼最小的」? 研究證實了...老大絕對超有感

兄妹,哥哥,妹妹,家人,親情(圖/達志/示意圖)

▲你在家中排行第幾呢?(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在家中排行第幾呢?如果你有兄弟姊妹,可能或多或少有這種經歷,每次一起闖禍時,爸媽卻總把錯怪在身為哥哥姊姊的你身上,認為較年長的人理當要負起責任,針對此「偏袒」現象,國外一項研究證實,家中最年幼的小孩確實較得父母心,且此現象可能連父母自己都沒意識到,或是根本不願承認。

這種家庭「不公平」事件屢次發生,受委屈的小孩可能因此認為父母就是偏心。而這種「偏袒」行為屬「社會比較(Social Comparison)」現象,弟妹傾向於和哥姊做比較,當弟妹認為自己是父母親的最愛,而父母親也贊同時,那這段親子關係會更緊密。但對年長孩子來說,無論他們是否為父母親最愛,對親子關係其實影響不大,所以父母較容易親近最年幼的小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常聽大人說,「哥哥姊姊要讓弟弟妹妹」,必須成為弟妹的學習榜樣,楊百翰大學助理教授Alex Jensen指出,在成長過程中,照顧弟妹已是許多哥哥姊姊們應盡的義務,這種主動行為,容易讓他們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個性。

▲親子同遊(圖/達志/示意圖)

▲每位孩子都是父母親的寶,家長應試著引導孩子,發覺自己的獨特之處。

而研究也發現,排行中間的兄弟姊妹,常會感覺自己被「疏於照顧」,因為當弟妹陸續出生後,父母親注意力會轉移到他們身上,也常造就「二哥、二姊常和弟妹們吵架」的情形,當爸媽說出「大的應該讓小的」的時候,會讓年長的小孩頓時覺得自己失去疼愛,同時會讓弟弟妹妹認為自己才是父母的最愛。

每位小孩都是父母親的寶貝,家長應試著引導孩子,發覺自己的獨特之處,專家更強調,「偏袒」是每一個家庭都會發生的現象,家長別太過擔憂!且完全實行「一視同仁」的教育,其實不一定更好,教授Alex Jensen解釋,每位孩子的個性、需求都不同,自然需要不同的對待及教育方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