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媽苦等5年終換腎 移植前簽器捐:把愛傳下去

▲紅斑性狼瘡媽洗腎5年終換腎 移植前簽器捐:把愛傳下去。北榮永生樹。(圖/記者嚴云岑攝)

▲紅斑性狼瘡媽苦等5年終換腎,移植前簽器捐:把愛傳下去。(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塗小姐在23年前懷孕生子時,不幸罹患紅斑性狼蒼,因為病情變化導致腎臟衰竭,5年前被判定需終身洗腎,每週至少有3天要到醫院報到,身心飽受煎熬。所幸今年父親節收到器官配對成功的消息,讓她獲得腎臟移植的機會。今(4)日她出席北榮器關捐贈感恩會,感謝家屬的大愛,並表示未來會更加珍惜自己與回饋社會。

台北榮總上午舉行「心傳真愛-臺北榮總106年器官捐贈感恩會」,由張德明院長親臨主持,相關醫護及社工人員共同參與,並邀請歷年器官捐贈者家屬與受贈者及其家屬約165人與會,表達對器官捐贈者大愛精神的感謝與追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涂小姐表示,她當年懷孕時可能因為荷爾蒙波動過大,誘發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腎臟不勘自己抗體攻擊逐漸衰弱,終於只剩下洗腎一途。過去5年間每2天就要到醫院報到,「我覺得自己身心都被禁錮了」。

▲紅斑性狼瘡媽洗腎5年終換腎 移植前簽器捐:把愛傳下去。北榮永生樹。(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北榮總上午舉行「心傳真愛-臺北榮總106年器官捐贈感恩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而在洗腎時,涂小姐還一度出現血壓過低,出現腳抽筋的症狀,痛到幾近昏厥。為了感謝捐贈者,她在接受移植前,就簽立了器官捐贈同意書,希望能把這份愛流傳下去。

台北榮總自1955年開始進行器官移植,至今捐贈人數已達650位。器捐小組協調護理師廖麗鳳表示,近年來器捐觀念已被逐漸被民眾所接受,過去還會碰到家屬不同意的情形,「但最近很少遇到了」。

▲紅斑性狼瘡媽洗腎5年終換腎 移植前簽器捐:把愛傳下去。北榮永生樹。(圖/記者嚴云岑攝)

▲北榮永生樹。(圖/醫師提供)

目前台北榮總每年約有40至50位捐贈者,院方為了感謝所有捐贈者的大愛精神,2011年移地興建「大德曰生紀念園區」,園區內以永生樹來象徵器官捐贈的精神,永生樹上每片葉子鑲嵌一位捐贈者芳名,綿延茂密的葉片展現器官捐贈者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以此表達對其大愛捐贈的尊敬與懷念之意。

「器官捐贈、尊重生命的理念仍需要大家的推廣與實踐。」廖麗鳳說,目前等待器官移植挽救生命的病人仍多,希望藉此活動再次呼籲社會大眾器捐的重要性,她也建議有意器捐者,在簽署同意書前,應與家屬充分溝通,才能順利讓器官遺愛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