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食生活當道!蔬菜汁+糙米 「西式甲田療法」雙菜單

▲青菜,花椰菜,洋蔥,蔬菜湯,蔬菜,素食。(圖/翻攝自pixabay)

▲「西式甲田療法」是少食法與西式的運動療法雙軌並進。(圖/翻攝自pixabay)

文/森美智代

本來,用餐就是為了填飽肚子、維持體能,為了獲得每日活動的能量。但是在這個飲食豐足的國度裡,活動身體的機會愈來愈少,亦非因為勞動以致空腹而饑腸碌碌,而是時間到了,就忍不住想吃點甚麼。就算根本吃不下,也是照常將食物往肚子裡塞。

被宣告罹患罕見疾病的我,是怎麼克服疾病的呢?助我一臂之力的「西式甲田療法」,內容究竟為何呢?以下是我的具體說明。入住甲田醫院的患者,是以斷食、生吃糙米蔬菜為中心的少食法與西式的運動療法雙軌並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的甲田醫院內,最具代表性的生機飲食菜色如下:

生菜飲食A

早餐:空腹
午餐: 生糙米八十公克、青菜泥或青菜汁二百五十公克、根莖蔬菜類的蘿蔔泥一百二十公克、 紅蘿蔔一百公克、山芋三十公克充分混合之後,搭配天然鹽五公克和檸檬汁少許調味。
晚餐:和午餐相同(現在則是增加豆腐二百公克)

生菜飲食B

早餐:空腹
午餐:青菜汁一合、紅菜汁(紅蘿蔔榨成汁)一合、蜂蜜三十公克、天然鹽少許
晚餐和午餐相同,再加上生糙米一百公克、豆腐三百公克

甲田療法的飲食或運動,長年來在甲田醫師的研究下,最後編寫出一套正規的菜單,以病人的症狀、情況來調配餐飲的分量和內容,一切細節都在甲田醫師仔細構思下完成,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甲田醫師提案的生吃糙米蔬菜的飲食療法。

▲果汁,蔬果汁,蘿蔔汁。(圖/翻攝自pixabay)

▲紅蘿蔔、白蘿蔔、山藥磨成泥可以添加糙米粉調味。(圖/翻攝自pixabay)

糙米蔬菜的飲食療法

內容是菠菜、高麗菜、萵苣之類的季節性葉菜類,用果菜汁機打成泥狀之後合計兩百五十公克,可稱之為青菜泥。然後,再以將青菜泥稍加過濾之後的青菜汁為主食。也會將紅蘿蔔、白蘿蔔、山藥等根莖菜磨成泥,添加生的糙米粉、豆腐等之後加以調味,調味料一般而言是天然的鹽五公克,檸檬汁少許。

依情況不同也會添加蜂蜜,像這樣生食蔬菜之外,用生水和柿子葉泡的茶,每一天一至一.五公升。再者,為了對付腸内頑強且長年滯留的宿便,配合鹽類瀉劑(氫氧化鎂瀉藥,也可用來補充鎂。)這樣可以緩和地促進排便,從宿便裡會排出一氧化碳或活性氧之類的毒素,具有消解有毒物的作用。此外,可再依個人體質配合添加酵母或自然素材的營養補給品。

我唯一能確信的是,我能夠克服罕見疾病,至今每日仍生龍活虎,還能夠成為針灸師這樣可以持續幫助他人的工作,全要拜斷食、生菜飲食與「少食」的飲食生活,這種讓我能好好地整頓自己的生活方式。 

 本文摘自
《不食過生活:一天一餐,五十大卡青菜汁,西式甲田療法》/森美智代 /天下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