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ㄟ尚好!這「維生素」竟比人工合成高出70%吸收率

維他命,維生素D。(圖/達志/示意圖)

▲維生素有分天然跟合成。(圖/達志/示意圖)

文/王新元

維生素竟然有分天然跟合成?亞洲人不喜生食,習慣吃過度烹煮食物,生活忙碌加上食材過度加工,造成飲食中的B群不足,因此醫師與營養專家建議為維持正常生理機能,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保健食品為必要的。而你對B群的了解又有多少呢?

B群為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適當補充B群可更有效代謝營養素以產生能量,不過如果身體B群充足,額外的補充是無法產生效果的,還會隨水份代謝流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飲食,吃飯,水果,西瓜(圖/達志/示意圖)

▲水果中含有B群。(圖/達志/示意圖)

維生素B群由B1、B2、菸鹼酸、B6、葉酸、B12、泛酸與生物素組成,且大部份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民眾需要額外補充B群保健品。而奶、蛋、豆、魚、肉、水果皆含B群,如每日正常補充6大營養素則不需額外補充;素食與長者、孕婦、洗腎患者與常喝酒者較需要固定補充B群,可幫助身體更有效代謝營養素,達到補充能量效果。

而動植物藉由酵素力量合成之天然維生素無法以工業化量產,化學合成之維生素則內含不純物質,需透過精製分離去除雜質,這純化作業需投注大量資金與繁複手續,過程越嚴謹則純度越高,成本直接反應於高售價;合成之維生素因品質與含量不穩,化學填充物危害,運輸過程易變質,另有錠劑不易消化問題。

近年來消費者意識抬頭,標榜天然食物製造,有機養生逐漸成為主流,然而天然B群與人工合成最大差異在吸收率,完整有機全食物製造之吸收率可達80%,ㄧ般人工合成僅10-30%,故全食物製造的營養補充品吸收與利用率佳,同時對人體安全無害,為最適合之營養補充劑。

※歐盟要求維生素產品需註明:維他命不能替代均衡飲食,服用過量會對人體健康有害,影響正常新陳代謝與體內平衡機制。

參考文獻:

1.哈佛醫師養生法/許瑞云醫師著。

2.康健雜誌43期。

3.長春月刊313期。

4.康健雜誌160期。

5.保健食品,你真的吃對了嗎;原水文化出版。

王新元藥師,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曾任馬偕醫院藥師,目前自營藥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