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觀念!8成肝癌與「馬兜鈴酸」有關 長庚研究登國際期刊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腸胃肝膽科謝森永主任。(影、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肝癌是台灣最常見的癌症,每年有超過1萬1000名新增病例,約有8000人死於肝癌,雖然目前都將致病原因咎責於B肝、C肝,但長庚醫院與國立新加坡大學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分析98名肝癌病人後發現,有76人的基因都帶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比率高達78%,該研究已發表在今年10月的「科學轉譯醫學期刊」。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系主任謝森永表示,該項研究是取1998年至2013年長庚與台大的50~80歲肝癌病人進行分析,費時3年研究後發現,馬兜鈴酸可能與台灣大多數癌症有密切關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顛覆觀念!8成肝癌是「馬兜鈴酸」造成 長庚研究登國際期刊。(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庚研究團隊費時3年發現,有78%的肝癌與馬兜鈴酸有關。

長庚研究人員接著利用國際公開肝癌基因資料,分析全球1400個肝癌,發現馬兜鈴酸特定基因突變指紋也廣泛出現在中國(47%)、韓國(13%)及東南亞國家(56%),但少見於日本(2.7%)、歐洲(1.7%)或北美(4.8%)。

謝森永表示,馬兜鈴酸是現今已知的基因突變物質中最強的,並高於尼古丁及紫外線,1990年代就報告過,約100名比利時女性使用含馬兜鈴酸的草藥作為減重治療後,發生腎衰竭,還有很多人併發膀胱及泌尿道癌。致癌原因代謝物進到細胞後,會跑到基因染色體上與核酸結合,進而導致癌症的發生。

▲顛覆觀念!8成肝癌是「馬兜鈴酸」造成 長庚研究登國際期刊。(圖/記者嚴云岑攝)

▲馬兜鈴職務圖鑑。

由於馬兜鈴酸在國際引發大規模腎臟問題使有所聞,加上近年來已知其有很強的腎毒性及致癌性,台灣衛生署(現衛福部)中醫藥委員會已宣佈禁用含高量馬兜鈴酸的如青木香、廣防己、關本通、馬兜鈴及天仙籐等5種中藥,並註銷含有馬兜鈴中藥製劑的50張藥證。目前市售中藥皆不得含馬兜鈴成分,大都是民眾自行購買。

林口長庚中醫部主任陳俊良表示,馬兜鈴主要用於減重、消水腫、治療關節炎,雖然台灣已全面禁用,但上有部分含量較低的草藥如朱砂蓮、尋風骨、南木香等,尚能被民眾取得,而鄰近的中國大陸也未禁用,民眾赴陸旅遊時,千萬不要隨隨意購買中藥,以免傷身。

▲顛覆觀念!8成肝癌是「馬兜鈴酸」造成 長庚研究登國際期刊。(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庚醫療團隊最新研究登上國際期刊。

謝森永表示,此次研究顯示,台灣高達近8成的慢性肝炎肝硬化病患,可能使用過含有馬兜鈴酸的草藥,可能與肝癌的發生有關,希望藉此研究提醒肝病患小心用藥,對於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病患,建議定期就醫,並遵從醫師處方,並找合格的中醫師診治,千萬不可以誤信偏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