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相人間】總統還我清白 蘇炳坤的故事之二

司法圈傳言,最初刻意不執行蘇炳坤入獄服刑的是知名檢察官高新武。蘇炳坤則說,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彭南雄也一路掩護他,例如某天一名員警醉醺醺敲門查戶口,蘇炳坤急忙逃走,打電話向彭南雄求救,彭一通電話打到警察局長辦公室:「你們沒有人可以抓了嗎?我就跟你們講好了,為什麼一定要抓他?」司法體系的荒謬,莫過如此。

後來彭南雄調職,不久蘇炳坤被捕。入獄期間,「彭南雄來監獄看我,送我一盒好大顆的蘋果,還寄5,000元給我。」蘇炳坤又透露,彭南雄為他聲請再審時,「聽說還被地檢署裡面的人當面批評。」那些年,檢方共為蘇炳坤提出4次再審、4次非常上訴,全遭駁回。
聲請再審宣判這天,一路協助蘇炳坤卻十分低調的退休檢察官彭南雄(右)也特地到場。左為蘇太太。

他坐牢2年多,期間因視網膜剝離,2度保外就醫,得以暫時返家。整個家早已變了樣子,「可以說一夜之間家破人散,本來家庭美滿,(案發)那時我大兒子國小畢業,小女兒4歲。」而今工廠早已沒了,蘇太太從老闆娘變成電子工廠女工,4個小孩一路半工半讀。

第2次保外就醫期間,「我有跟我太太講,萬一要再進去關,我可能會死掉(自殺),我不可能再進去關!」蘇炳坤說。

獲扁特赦:特赦是總統還我清白,可是司法沒有還我清白。

幸而,某天半夜2點,家中電話驚響,「是陳定南打來,我常看電視,認得他的聲音。」時間來到2000年了,總統從蔣經國、李登輝變成陳水扁,半夜還沒下班的陳定南正要從立委轉任法務部長,他向蘇炳坤透露,新總統可能特赦他。

那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蘇炳坤與其他因宗教信仰或因勞工議題違法抗爭而入獄者,同獲特赦。只有他是冤案。「那天剛好是我父親的忌日,我父親往生出殯時我沒辦法送他,因為被通緝。」

起先,蘇炳坤在朋友幫助下做些茶葉買賣,後來進口的便宜茶葉攻占市場,已60多歲的他只好到親戚的保全公司做大夜班,每日12小時,但3年後體力不支只好離職,又去房屋仲介公司當清潔工,2年多前再轉到現職。他曾聲請冤獄賠償,卻遭駁回,理由是「總統特赦不代表司法上無罪」。

一切看似落幕許久,誰知今年8月,已被特赦17年的蘇炳坤,忽然在義務律師協助下,向法院聲請再審。社會驚訝,司法圈則議論紛紛:總統特赦、罪刑宣告無效後,還能再審嗎?

「其實我一直在等,等一個時機,特赦是總統還我清白,可是司法沒有還我清白。」蘇炳坤說。

蘇太太則告訴我們,先生出獄後長達好些年,「睡覺時夢裡常常亂罵,一股怨氣。」

金瑞珍銀樓15年前已停業,老闆娘說被搶後還受盡折磨。

由怨轉憐:怨懟30年,只剩一句「那些警察刑求真的是…」

也許癥結在於,司法冤案透過總統特赦來解套,是一件弔詭的事,那像是對司法體系的失靈賞了一個大巴掌。但,整個系統到底哪些環節出了問題?

我們回到當年案發地點,金瑞珍銀樓15年前已停業,但招牌還在。老闆娘仍住此地,得知我們是記者,說拜託別再來,因為蘇炳坤當年為了平反,蘇炳坤的母親找過他們夫妻無數次,夫妻倆也一再被傳喚。「我後來還去看精神科,那時候檢察官、法官還罵我們,我說:『我們是被害人耶,你怎麼這麼凶,連一點愛心都沒有。』」是開庭時被罵,還是被警察罵?「我不知道啦!那麼久了。」她說,先生都已過世13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