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會後悔」太誘惑人! 女狂追部落客美食竟罹糖尿病

▲吃,吃貨,吃飯,開心,正妹,野餐,示意圖。(圖/CFP)

▲台中一名24歲黃姓OL,四處品嘗部落客推薦的美食,最後竟導致糖尿病。(示意圖/CFP,以下同)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跟著部落客的腳步到處吃香喝樂,是你的生活樂趣?飲食太放肆,小心影響身體健康!台中一名24歲黃姓OL在大學期間,四處品嘗部落客推薦的美食,凡關鍵字「必吃」、「CP值爆表」、「不吃後悔」、「大推狂推」都吸引她去朝聖,不僅1天5餐以上,更天天至少喝一杯手搖飲,不料竟引爆家族遺傳之第二型糖尿病。

光田綜合醫院表示,黃小姐父母皆是糖尿病且須長期洗腎患者,從小家庭飲食清淡,讀大學時首度離家外宿,對重口味外食完全無抵抗力,平常最愛和同學上網搜尋美食到處吃,最後竟導致糖尿病,須長期追蹤、控制血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控制血糖不是件輕鬆事,尤對胃口好、難忌口的年輕族群來說更是困難,OL血糖一度超標逾2年,直到醫師更換新藥SGLT-2抑制劑後,才逐漸穩定血糖並有減重效果,讓她重拾信心從飲食、運動來控制糖尿病,目前體重累積已減8公斤。

妙齡女狂追部落客美食罹糖尿病(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光田綜合醫院醫師王家良為病患看診,圖中病患與個案無關。(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腎臟科醫師王家良指出,高血糖衍生出的疾病最常見的是糖尿病,其他還包含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腦部萎縮、增加老化、失智風險等;近年來,糖尿病患者年輕化,忌口不容易,且因為年輕,高血糖看似對年輕族群生活沒立即的重大影響,但若沒有妥善控制,糖尿病伴隨的可怕併發症,對年輕患者的工作、婚姻、生活影響甚鉅。

王家良表示,過去患者服用的傳統血糖藥,是促進胰島素分泌來達到降血糖效果,但易有低血糖、體重增加等副作用。日前健保開始補助之新一代血糖藥SGLT-2抑制劑,是直接透過尿液排除體內過多醣類,達到降血糖、減重效果,但須留意泌尿生殖道較易感染、發炎,提醒服藥者多喝水、勿憋尿,避免副作用,且務必跟醫師討論評估後再用藥。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