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靠蒟蒻代替白飯? 體重容易反彈!還可能口臭、掉髮

▲▼ 蒟蒻,麵。(圖/CFP)

▲蒟蒻原料是來自魔芋這種天南星科的植物。(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減肥可以說是女性的終身事業,坊間流傳不少所謂的撇步,例如戒糖、戒油、吃單一食物等,而近年有人吃低卡高纖的蒟蒻減肥,但營養師提醒,如果長期以蒟蒻代替主食,很可能無效且影響身體健康。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引述營養師黃鶯指出,蒟蒻水溶性纖維較多,容易有飽足感,能促進腸臟蠕動,碳水化合物含量低,所以蒟蒻的卡路里低,每100克有約10個卡路里;不少女生減肥都會以蒟蒻代替正餐,認為吸收較少碳水化合物,熱量减少便能達到减肥的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黃鶯提醒,每人每天50%至60%的熱量來源是碳水化合物,如果長期以蒟蒻代替白飯,會造成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新陳代謝減慢,而那些減走的重量只是水份和肌肉,消耗較少脂肪,但當你不吃蒟蒻,改吃回正餐,體重容易反彈。

▲▼ 蒟蒻,麵。(圖/CFP)

▲近年很多人喜歡吃低卡高纖的蒟蒻來減肥。(圖/CFP)

黃鶯還指出,長期這樣的飲食習慣,也會讓血糖偏低,覺得疲累,因為沒有足夠的葡萄糖提供腦部運用,精神難集中,四肢無力,甚至會頭暈;嚴重的話,身體會產生酮,造成口臭或讓腎功能受損,以及影響頭髮和皮膚更新速度,導致皮膚乾燥或出現脫髮的情形。

黃鶯也強調,腸胃差的人士不要吃過量蒟蒻,否則會消化不良、胃脹和胃痛情况。她建議,每次食用份量是半碗約50克。

事實上,《華人健康網》也曾經引述國際保健營養學會會長、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如果民眾希望透過蒟蒻來提升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除了應該謹記每日飲食指南,充分攝取6大類食物以維持營養均衡之外,也要注意每天3餐最多1至2餐以蒟蒻代替主食,至少有一餐充分攝取糙米、紫米、白飯、地瓜、玉米等富含礦物質、人體必須維生素的天然全穀根莖類食物,才能成功瘦身又能鞏固健康。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影音推薦】外食族不健康是自找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