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官搶錢搶瘋了 查稅獎金人民該給嗎?

▲面對巨大國家機器不合理的稅務制度,市井小民只能任憑宰割?(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文/郝笙企

前幾天工商時報的新聞「政府搶錢搶瘋了,上半年稅收超徵796億」看了不禁大嘆!台灣苦難百姓如何苦撐財稅官員搶錢啊?

據財政部表示,主要稅目中,以土地增值稅、贈與稅與菸捐各增加106億、90億及86億元貢獻最大;綜所稅、貨物稅則呈現下滑,合計減少約200億元;而實徵淨額創歷年同期新高者計有贈與稅、菸酒稅、營業稅、房屋稅、牌照稅及菸捐。此外,上半年整體賦稅收入較累計分配預算數超徵796億元,為近5年同期次高,僅低於2015年1,357億元、達成率107%。其中以遺贈稅197%最高,次高為菸捐178%、菸酒稅118%。而贈與稅及房屋稅已提前達成全年預算目標,前者更超出幅度高達0.6倍。

看似冠冕堂皇、名正言順的說詞,而這超徵稅收的背後,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串連勾結凌遲愚弄百姓,甚至官官相護而造成人民百姓身敗名裂,家破人亡的悲戚血淚故事。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的統計,2014年台灣全年度新增待強制執行欠稅欠費案件約477萬件;2015年度新增超過653萬件待強制執行案;2016年有809萬件新增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平均每10戶就有9戶有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的問題,難道這些稅單沒有問題與爭議嗎?通常有問題也因畏懼造成糾纏不死的稅單,而不敢走救濟制度的行政訴訟,深怕請了律師、會計師且繳了一半稅額後,纏訟多年,行政法院還是判人民敗訴而迫使繳稅,乾脆一開始接到稅單摸著鼻子先繳了算了,如此惡性循環,這分明就是稅官與法官聯手強搶民產!


▲國稅局稅官查稅有豐厚獎金,這種「獎金分紅」文化導致稅官搶業績,人民情何以堪?(圖/記者黃克翔攝)

再者,稅官查稅領取豐厚的獎金制度,也長期被詬病,「獎金分紅」文化,讓不少稅官抱著開單愈多、獎金愈多的扭曲心態。其實,民國93年立法院曾刪除稅務及關務人員查稅獎金,而民國97年國稅局竟以「作業要點」,讓稅務獎金死灰復燃,依官階高低分配團體獎勵金。今年五月立委陳瑩踢爆,去年上億元的稅務獎金人人有獎,以台北國稅局為例,連工友、技工、駕駛及約聘僱人員人人有獎,不用查稅也領獎金,看在人民眼裡,真是情何以堪!

繳稅是國人應盡義務,如何讓民眾心服口服地願意盡此義務,除了稅制的合理性,稅捐稽徵單位濫權與否、稅官執行過程與獎金妥適性,皆應加以檢視,免得民怨沸騰。

好文推薦

李念祖/稅務行政訴訟的豬肝麵詭辯

稅官吃到飽,經濟哪會好

行政法院淪國稅局附庸?稅災戶心事誰人知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郝笙企,新北市中學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