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官吃到飽,經濟哪會好

▲稅務官司,稅法,稅務亂象。(圖/視覺中國CFP)

▲法官不懂稅,稅官又不懂法,稅務亂象讓台灣經濟怎麼會好。(圖/視覺中國CFP)

文/陳建安

南部低薪有多狂?台大畢業、10年資歷主管薪水讓他嚇到離職,小小台灣,南北差距,竟也能聚焦,閱覽指數破表。低薪高稅,拖垮人民的幸福感,生育率降到世界都知道,同學們一個個往國外跑,低聲長嘆台灣的經濟怎麼了。

川普一上台,經濟掛帥,擴大製造業,降稅帶風向,鴻海、台積電、台塑個個摩拳擦掌,好比發現新大陸後的拓荒牛仔。賦稅不公、企業出走,加上獨厚外資的環境,讓台灣淪為外資打工仔。

稅務環境奇差無比,美其名為發展經濟,簡直是緣木求魚,經濟與稅務的關連,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多少諫言,川普做了示範,只有財經官員不知道。

稅務環境不圖改善,稅官卻爽拿獎金,民進黨立委陳瑩指出,國稅局濫發稅務獎金卻無法源依據,理應刪除。而攏絡官員,意圖卻更為明顯,環保署長李應元在今年5月報稅時,意外發現薪資項目中竟有一半被列為「主管加給」,得以免稅。

稅法千萬條,救命沒半條,解釋函令知多少。財政部官員表示,現行有效的解釋函令有9,528則,台北商業大學副教授黃士洲說,「解釋函令僅具拘束稽徵機關內部的規範效力,代表財稅機關的法律意見而已」,不得逾越母法所未明定的納稅義務或減免稅捐。然而財政部卻把解釋函令當聖旨,難怪稅務官司老是打不贏,行政訴訟人民勝訴率只有6.11%,哪來的行政救濟。

法官不懂稅,稅官又不懂法,黃士洲曾研究,在稅務訴訟上,行政法官沒有獨立的見解,判決抄襲行政機關的答辯,相似度高達99%或100%的大有人在,判決傾向對稅務機關有利。

諸多稅務亂象,堪稱台灣奇蹟,不聞官員解套,只有經濟、稅務人權繼續被踐踏,有人說XX黨不倒,台灣不會好,依我看是稅官吃到飽,經濟哪能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建安,科技公司專案經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