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傳說千坑+地下碉堡…4人迷路「草比人高」說完就斷線

▲▼陽明山擎天崗。(圖/陽管處)

▲前身是軍事重地!擎天崗有數10條古道。(圖/資料照)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陽明山26日有2女帶2童去坪頂古圳步道登山,3小時後卻迷路在擎天崗「芒草比人高的地方」,報案後電話就斷線,從此再也打不通,警消搜救了一天,直到取得她電話才發現,4人當天下午就已經返家。其實擎天崗前身是軍事重地,在草原上開挖防空壕、建碉堡,有好數10條步道,靈異傳聞不斷。

台北市消防局勤務中心26日下午2時34分接獲一通無號碼報案,女子告知,自己在陽明山爬登山步道3小時後迷路,四周都是高過人頭的芒草,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電話在不久之後因為訊號不良而掛斷,警消不敢大意,隨即調派23名人力上山搜救。有登山客下山時回報,稱在山上有看到2名新住民女子帶著1男1女的小孩搭公車到坪頂古圳站,當時聽到他們說要去擎天崗看牛。

▲▼擎天岡賞牛2大2小失蹤近24小時,警消持續搜救中。(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擎天岡賞牛2大2小失蹤近24小時,警消持續搜救中。(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報案迷路在「芒草比人高的地方」斷線,警消擎天崗搜救一天!(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搜救隊員根據所指位置擴大搜救,一天過去始終沒有消息,直到27日凌晨天色過暗暫停任務,早上又集結人力,往北五指山、竹蒿山等方向搜索,同時往電信業者追溯,成功獲得一支電話,回撥後才證實,4人當天下午就已經搭公車平安回家。

依據陽管處地圖,擎天崗系大約有10幾條步道,清嶺末期就是最佳放牧牛隻牧場,被農民稱為牛埔,早在清代就成為軍事重地,台北盆地防衛上的橋頭堡,日治時期也有流寇、土匪常出沒,後來日軍在擎天崗草原挖掘了2000多個散兵坑及許多防空壕、地下碉堡與營舍等工事。

一直到終戰後,國共對峙,兩岸關係緊張,擎天崗成為保衛台北市的重要戰略要地,也興築了許多營壘、碉堡、掩體、崗哨等,形成重要的反空降堡基地,附近並有許多的防砲部隊等駐紮。歷經百年的歷史,擎天崗古道都市傳說廣為流傳,雲霧瀰漫的環狀步道,不時會有學生詭異撞邪,增添一絲神祕氣息。如今的擎天崗演變國家公園,草原上留下的碉堡、軍營,都成了台灣歷史記憶的刻印。

▼擎天崗都市傳說廣為流傳。(圖/資料照)

▲▼陽明山擎天崗。(圖/陽管處)

▲▼陽明山擎天崗。(圖/陽管處)

▲▼陽明山擎天崗。(圖/陽管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