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只要有心,人人都是新聞人

小孩,採訪,(圖/視覺中國CFP)

▲科技日新月異,革了媒體的命,也革了新聞傳播的命。無論是誰,只要有心,人人都是新聞人。(圖/視覺中國CFP)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妳還好嗎? 生死瞬間的那一秒鐘⋯⋯」我的同事,7月19日在陽明山仰德大道上經歷了生死一瞬間,如果她的時間再撥快一秒鐘,那預拌混凝土車撞上的,就會是她。但她卻克服驚嚇與懼怕,立刻拿起手機當起記者開始做新聞直播,她邊哭,邊描述現場宛如地獄般的慘狀⋯⋯

今天不聊新媒體的趨勢,而是想對監視器、行車記錄器致上敬意,因為,它讓我們看到太多以前無法看見的真實畫面。也要向我的同事致敬,雖然有人批評她邊哭邊直播很不專業,但有更多人因為她真情流露的表現而感動。

如他所描述的,「跟著前台的車一起等紅燈,綠燈亮起,跟著前台車一起左轉往下山方向,忽然聽到右方有喇叭聲響起,還來不及反應過來,在我前方的那輛轎車就好像在平交道上面被火車迎面衝撞,我跟死神擦身而過,我就是那個幸運的第二台車。」這畫面,就在她車上的行車記錄器裡完整記錄,文字的描述只是輔助,而畫面卻讓你身歷其境。

「接下來印入眼簾的畫面,就是水泥車撞上對向車道以及民宅,現場陷入一片地獄般的場景⋯⋯下車,聽到的是一片哀嚎聲,有人躺在地上不能動、有人雙腿開放性骨折還想拚命靠自己雙手爬出去,地上血跡斑斑⋯⋯跟電影裡看到的災難片好像好像⋯⋯在我前面的那台車,完全被擠壓扁,裡面傳出求救聲,一聲聲的呼喊,愈來愈小聲、愈來愈小聲⋯⋯當下,全身發抖癱軟⋯⋯」

這些是事件發生第一時間的畫面,在她「生死一瞬間」後冒著可能爆炸的第二次事故危險直播回傳編輯台的畫面,不是等過了一會兒才上傳到《爆料公社》,經過媒體剪輯製作後才讓網友看見的畫面。我想,如果你是那第二部車,大概腿都軟了吧!

進一步來聊聊《爆料公社》。有些人會批評《爆料公社》,或批評新聞媒體與《爆料公社》的關係,或批評新聞媒體擷取《爆料公社》的內容,但若從我7年前所提的「news 3.0,你就是媒體」這個社群時代新概念來看,如果不談商業模式的話,《爆料公社》其實是最符合這個定義,也是最成功的新媒體。

任誰都知道,一家新聞媒體不可能有龐大的人力覆蓋整個台灣,但《爆料公社》數百萬的社員,將自己看見的、遇見的、聽見的,拍下照片、拍成影片提供到這個平台,彌補了新聞媒體人力無法觸及的人事時地物。而這些具有廣泛公義價值的訊息,經過專業的新聞媒體整理、再調查及平衡報導後,讓閱聽大眾能獲得第一現場、第一視角的新聞,這才是新聞傳播的最大革命。

事發當下,我的同事「唯一的念頭只想著,我是東森新聞雲...像是發了瘋一樣不要命的衝到災難現場,開始錄影、拍照,想盡一切辦法要把所有資料傳送到新聞中心⋯⋯」這就是一般民眾與新聞媒體工作者的差異,即便我的同事不是新聞部門的人,但一樣有著新聞人的魂。

好文推薦

蔡慶輝/新媒體的明天,是否燈照亮、舞照跳?

蔡慶輝/共享,才能一起打世界盃

蔡慶輝/共享經濟下新媒體的合縱連橫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NEWs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