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一場不想成功的反年金改革運動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場外抗議(圖/記者黃克翔攝)

▲反年金改革團體不斷發動抗爭,最近更「如影隨形」緊追總統蔡英文的行程。(圖/記者黃克翔攝)

反年金改革團體的抗爭,很可能是有史以來最特殊的一場社會運動。原因很簡單:從來沒有一場社運像他們這樣,一點都不想成功。

社會運動關注的議題,有時是事關公益,有時在捍衛己利。儘管出發點各有不同,但都有同一個策略設定,就是要擴大自己的社會支持基礎,爭取最多的認同,才有改變現狀的能量。

不過,如果你有注意反年改運動,就會發現他們一路走來,一直是反其道而行。看不出他們有努力爭取更多的社會支持,反而是卯足勁在同溫層中煽風點火。他們的說理好像都是給自己人聽的,卻讓其他人更堅信年金改革的必要。

他們走上街頭時,經常以「走鐘」的情況收場。就像上次他們號召群眾包圍立法院,結果卻搞錯對象,竟去推擠來參加「前瞻」公聽會的地方首長跟立委,潑水、踢人還架拐子,在暴力跟混亂的畫面中,誰還記得他們的訴求呢?真正被記得的,只剩下鄭文燦斷掉的兩根肋骨。

他們發起「如影隨形」,總統蔡英文到哪裡,他們就跟到哪裡。這的確產生了一些干擾效果,但卻把自己的形象弄得更糟。他們在標語上盡寫些不堪入目的字眼,什麼「機八爛菜」、「老母豬」、「獨裁女妖」等,這類的謾罵除了秀下限之外,對運動完全沒有幫助,反而搞得其他軍公教人士都很想跟他們切割。

連這兩天巴拉圭總統來訪的國家儀節,都成為他們鎖定抗爭的對象。面對台灣外交處境艱難,政府應該要好好對待仍誠心與台灣交往的朋友,這道理全民皆知,只有反年改團體不知。他們毫不介意把臉丟到國外去,還洋洋得意。這早已經不是一場運動了,這已經進入到政治仇恨的層次。

▲▼615警察節反年金改革團體包圍立法院向警察致敬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只擾亂蔡總統行程,反年改團體更高舉寫著不雅標語的牌子極盡汙衊之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這抗爭隊伍裡,有相當多是退役軍人,用過去的軍事訓練帶領著這場自我形象毀滅的抗爭。但這真是莫名其妙,軍人年改還沒登場呢!大家都說軍人的部分會有特殊的考量,意思是說不會比公教改得更多,那這些人暴戾之氣,究竟從何而來?這裡面要說沒有政治意識形態的成分,恐怕沒人會信吧?

就在這關鍵時刻,郝伯村卻率領一群退將登陸,去跟中國這個拚命欺負台灣的國家一起紀念抗戰。郝柏村說,「我們現在是世界五強」,這發言更加莫名其妙,你要不要乾脆投誠算了?

這讓人想起前陸軍副司令、也是反年改的大將的吳斯懷,幾個月前跑到中國參加官方活動,立正站好聽著對岸國歌,且面帶微笑的聽著習近平訓話。退將們的錯亂行徑,讓逐漸重拾社會敬重的國軍形象再次受傷,然後他們還指控說:大家把國軍妖魔化了。

他們傳著訊息,宣稱革命的時刻來臨了;他們丟著煙霧彈,手段一次比一次激烈。他們宣稱要從大型群眾集會的場合下手,像是世大運。國家是否會在這些國際場合上丟臉?無辜民眾是否會因為他們的抗爭而發生意外?他們都不在乎。他們只在乎自己的情緒是不是獲得發洩,他們的眼中只有自己。

這群人把自己隔絕於社會之外。

從這個角度來說,反年改領袖們,其實是年金改革的大幫手。10年之後,當台灣要回顧年金改革的歷史時會記得,當初如果沒有這群反年改大將,年金改革也不會這麼順利,不會有這麼多的社會支持,改革功臣也該算上他們一筆。

好文推薦

王時齊/「第三方支付」 建構趙藤雄行賄溫床

王時齊/若「前瞻」不叫前瞻,是否就能有便捷的日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