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層樓高!斗六8千公噸垃圾無處燒  29日起停收公家垃圾

▲▼ 藍委張麗善召開「雲林不要垃圾山,更不要失能的政府」記者會。(圖/張麗善辦公室提供)

▲藍委張麗善召開「雲林不要垃圾山,更不要失能的政府」記者會。(圖/張麗善辦公室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雲林爆發垃圾危機!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許淑華28日上午協同斗六市長謝淑亞、市民代表會主席陳明章及里長代表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到斗六市清運的垃圾自3月起面臨只進不出窘境,目前已堆置高達8000公噸「垃圾山」。謝淑亞進一步說,因目前垃圾囤積量已超出臨時轉運站負荷,為維持家戶垃圾正常清運,將自29日起暫停清運公家機關垃圾,同時呼籲環保署拿出魄力,協助雲林縣及其他縣市垃圾清運,做通盤的檢討與調度。

斗六市透過新聞稿指出,市清潔隊辦理全市38里近3萬8千戶家戶垃圾清運後,由縣府環保局辦理垃圾轉運及處理,但3月至今斗六市垃圾卻面臨只進不出窘境,雲林縣環保局核予斗六市公所垃圾轉出量「0」,而公所雖在5月正式行文向環保局求援,亦在全縣垃圾減量檢討會議上提出盡速轉運需求,始終未獲得縣府回應,導致轉運站垃圾囤積量暴增,已堆置高達8千公噸,形同垃圾掩埋場。

▲▼ 藍委張麗善召開「雲林不要垃圾山,更不要失能的政府」記者會。(圖/張麗善辦公室提供)

斗六市也說,垃圾無處去、底渣無地方可收,絕對是全省各縣市都要面臨的問題,而今年1月20日正式生效的「廢棄物清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中,也增訂授權中央主管機關,必要時得統一調度使用現有廢棄物清理設施,但現在已6月底,仍未見環保署提出任何解決台灣垃圾問題的方案,各縣市乃至各鄉鎮市,依然為了垃圾何處去、底渣怎麼處理等問題傷透腦筋。

斗六市進一步說,盼環保署拿出魄力、傾聽民眾的聲音,協助雲林縣垃圾清運,做通盤的檢討與調度;另外,環保署長李應元也是雲林鄉親,現在看到地方因垃圾所苦,卻無法有所作為,叫鄉親們情何以堪?

斗六市也接著宣布,目前垃圾囤積已超出臨時轉運站所能負荷的堆置量,垃圾危機將一觸即發,為維持全市家戶垃圾正常清運,必須採取緊急因應措施,將從6月29日起暫停公家機關的垃圾清運,將有限空間留給家戶垃圾暫置,減緩家戶垃圾將面臨無處可去的危機,避免造成民眾生活不便的衝擊。

對此,環保署長詹順貴則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環保署一直在積極協調其他縣市代燒雲林縣垃圾,但是當初縣府同意運回底渣,斗六卻無法兌現底渣運回承諾,其他縣市當然不願幫忙代燒垃圾。詹順貴也呼籲鄉鎮民代,應該拋棄藍綠成見,盡快找尋安置底渣的地點,否則很難與其他縣市互相合作。

▲▼ 藍委張麗善召開「雲林不要垃圾山,更不要失能的政府」記者會。(圖/張麗善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