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人事案定案 挑戰才剛開始!

2017年06月23日 08:00

▲台北農產公司。(圖/陳家祥記者攝)

▲北農是全國最大的蔬果交易平台,對於穩定國內農產品價格責任重大。(圖/陳家祥記者攝)

文/李武忠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爭奪鬧劇終將塵埃落定,民進黨政府再下一城,將更有利於政黨未來的選舉及組織的運作。過程中,政治鬥爭斧鑿痕跡斑斑,最終人選是否如台北市長柯文哲堅持的,要由專業經理人來擔當,還是政治妥協下的結果,以台灣民眾歷經長期政治節目洗禮應可自行判斷。

對於這樣的結果,社會大眾沒有置喙的餘地,畢竟在台灣政壇,我們還看不到真正有良心、敢說真話、能堅持理想的政治人物,民眾也只能在下次選舉中做出反彈。而國事如麻,民怨持續累積,身為政府官員應該專注於治國,而不是淪為派系搶食的工具。

北農是全國最大的蔬果交易平台,對於穩定國內農產品價格責任重大,而一個現代化的公司需要專業治理才能讓業務蒸蒸日上,北農亦復如此。從過去經驗可以看到北農的人事任用、拍賣制度、經費開支、菜蟲、供需調配等等,確實有許多需要大力改革之處。這些缺失,民進黨籍的民代在議會殿堂上多次提出相當嚴厲的批評;如今改朝換代,由蔡政府屬意的民進黨智庫董事吳音寧順利坐上總經理的位子(董事長為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不管她是不是最佳人選(台灣沒有比她更適合的人選了嗎?),其專業能力足不足以勝任,既然是中央主管部會農委會主委、副主委大力背書的人選,我們也不必先入為主,因人廢言,希望真如農委會副主委在接受媒體時所言,將可終結掌握農會派系就是為了選舉的亂象。

不過,為了台灣農民的權益及消費者生計著想,國內媒體及農運團體不能循私,應該針對北農新的管理高層是否針對北農諸多缺失進行具體改革,給予嚴格監督並讓民眾了解;而蔡政府大力背書的人選,是否真的是適當人才,作為下次選舉時投票的重要參考,才能導正政客喜歡亂開支票的慣性。這些日子走訪民間,經常聽到民眾的抱怨之聲,其實讓單一政黨全面執政沒有制衡,容易走向專橫、傲慢,民眾自己也該負大半責任!

過去農委會高層批評北農遇到天災國內遭到農損,需進口國外蔬果調節國內供需以穩定菜價的表現不佳,才會引發民怨,揚言將該進口業務移給「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不知在北農高層換成「自己人」後,該業務要由哪個單位來執行,才能發揮真正的功效,讓消費者過個安穩的日子。

政府施政應朝制度改革,而不是因個人好惡來設事。台灣處於多風災地區,這些年來,人民已經受夠了農產品價格的經常性大幅波動及黑心食品的傷害,而台灣農業問題也已經從生產技術轉變為市場挑戰。蔡政府農政高官自信滿滿,為新北農未來劃出許多大餅,新任總經理也提出許多看法,能否兌現全民都在看,答案即將揭曉!

好文推蔫

暴雨後浮上來的是菜蟲?民怒?還是無能?

選對北農高層就能挽回飆漲的菜價?

蔡總統!不要忘了對農漁民的承諾!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士,經濟系教授,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