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進校園/學長促銷門號換現金 500在校生遭拐騙破財

圖文/鏡週刊

「門號換現金」這句熟悉的廣告詞,竟被電信詐騙集團拿來擴大運用,找來大學生以學長身分進入校園,誆騙學弟妹,包括輔仁、淡江、世新等大學就有超過500名學生受騙,每人被申辦了7、8個電信門號,每月需繳上萬元電信費,若要解約,還得再付近10萬元違約金。

輔仁大學是這次電信詐騙案的「重災區」,初估受害人數超過200人。

本刊接獲學生投訴,半年多前有一名自稱是學長的邱姓男子進入校園,以3000元到5000元的蠅頭小利,誘騙學子申辦人頭門號,涉世未深的學生誤信「絕對合法」「不需繳電話費」的保證,就傻傻簽下連自己都不知道內容是什麼的合約。

邱姓男子為賺電信公司推廣門號佣金,以3千到5千元招攬學弟妹當人頭帳戶。(翻攝臉書)

學生們直到2個月前,不斷接到電信催繳帳單才發現大事不妙,此時學長早已拿著大筆佣金不知去向,現已向警方提出告訴,但一時糊塗造成的惡果只能自己吞下。

新莊警方表示,目前已接獲約近百名學生報案,也已傳喚嫌犯到案說明,但邱嫌對於學生指控一概推說「不清楚、不知道」,並期望能與學生和解,且受害學生透露,除了輔大有2百人受害,加上淡江、世新等學校至少有5百人受害,警方已擴大朝詐騙方向偵辦。

學生們面對眾多電信帳單而走投無路,無奈在LINE成立受害者聯盟尋求自救。

律師宋重和表示,學生很難被當作詐欺共犯,刑事責任可以避免,但民事責任則難以解套,電信公司有權要求學生給付電話費,只能期望消保官介入協調,看是否在金額上能有所減免。


更多鏡週刊報導
【詐騙進校園】通訊行不說的祕密 佣金制度成詐騙溫床
【詐騙進校園】想貼補家用遭騙 大學生苦揹6位數電信債
【詐騙進校園】門號換陷阱 電信詐騙層出不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