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毛孩吸「二手煙」罹癌率增2.5倍 貓理毛舔入恐口腔癌

吸菸人口,抽菸,煙蒂,肺癌,空汙,二手菸(圖/記者張一中攝)

▲若是寵物吸到二手菸或三手菸都會對健康有害。(圖/記者張一中攝)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抽菸不僅對人體有害,毛小孩吸到「二手菸」也會影響健康。根據研究,吸二手煙的貓咪得惡性淋巴瘤的機率是一般貓咪的2.5倍,而狗狗若是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罹患呼吸道相關的癌症機率也增加,包括肺癌和鼻腔癌。

國外網站《PETMD》提到,二手煙會隨著空氣飄散,三手菸通常殘留在皮膚、衣服或家具上,即使菸味被清除,還是會影響健康,而這樣的影響不僅僅在人身上,對動物一樣有害,在貓跟狗身上分別有不同的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2002年8月發表在《美國公衛期刊(Am J Epidemiol)》的一份研究,貓咪長期處在菸害環境中得到惡性淋巴瘤的機率是一般貓咪的2.5倍,而處在這樣的環境5年以上的貓咪患病機率更是高達3.2倍。除此之外,這篇報告中也提到,貓咪得到口腔癌可能和三手菸有關,因為喵星人理毛時會把殘留在毛上的毒素也吃進嘴裡,這會傷害牠們嘴裡的組織,最終導致口腔癌。

貓,狗,貓狗,相處(圖/達志/示意圖)

▲吸到二手菸、三手菸對貓咪和狗狗的健康有不同的影響。(圖/達志/示意圖)

菸害對於狗狗也有致癌危機,而在1992年和1998年的《美國公衛期刊(Am J Epidemiol)》就已經有相關的報告。若是狗狗暴露於菸害環境,罹癌的機率也會增加,而且癌症種類和牠們的「頭型」有關。長鼻子的狗狗例如牧羊犬、黃金獵犬等長期處在吸菸環境中罹患「鼻腔癌」的機率是一般的2.5倍,而短鼻子或中等鼻子的狗狗例如鬥牛犬則較容易得到「肺癌」。除了癌症,許多慢性疾病也可能找上門,包括慢性支氣管炎或者是哮喘。

有些癮君子會想「那我出去抽總可以了吧?」雖然到戶外抽菸對狗狗的健康影響並沒有直接的報告,不過2004年曾經有學者研究對嬰兒的影響,這或許可以作為參考。學者發現,到家門外抽菸對嬰兒來說並沒有消除菸害環境,對於家長在戶外抽菸的寶寶來說,對健康造成影響的機率還是比一般寶寶多了5到7倍。

二手菸或是三手菸對於毛小孩來說有一定程度的威脅,若是一定有吸菸需求,到戶外或許是個方法,但仍然存在風險,因此要保護自身和寶貝的健康,戒菸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戒菸才是保護自身和家人健康的根本之道。(圖/達志/示意圖)

摸狗狗 (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關鍵字: 二手煙寵物二手煙口腔癌寵物癌症吸菸寵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