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的事真的發生了卻沒想像中開心?可能原因是這樣...

▲很多時候,現實跟想像是有差距的。(示意圖/達志影像)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你有過這種經驗嗎?心心念念的食物吃到嘴裡卻發現這不是自己喜歡的味道,期待已久的玩具拿到手卻發現沒有想像中的新奇有趣,或者放假前一直提醒自己別太失控,但假期來了卻也沒有那開心。

根據百度「知道日報」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當你期待一件事情的時候,會忍不住把它翻來覆去想過一遍又一遍,經過想像力的美化加工,原本三五分的期待上升到十分,但等到事情真的發生了,可能也是幻想破滅的時候。例如,看到一則誘人的美食廣告,想像應該非常好吃,但嚐過卻發現平淡無奇、名不符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章說,還有一個情況是,因為長時間的求而不得,為了緩解內心的焦灼,你身邊已經有「替代品」出現了,雖然心裡還保留著一份執念,但那種因期待而喜悅的心情或多或少還是被影響了。例如,你看中商品A,因為價格及實用性等考量,你不得不轉而買相似品B回家,但你心裡一直惦記著A,總想著如果當初買的是A又會如何,直到某一天,你壓抑不住,終於將A買回家,可能會發現A也不過是如此。

▲有時候很期待假期,但放假了卻發現沒人約。(示意圖/達志影像)

另外,之前因為有期待,一直處於開心的狀態,等事情真正發生,雖然可能還是開心的,但相較於之前長時間的愉悅,如今的喜悅就顯得短暫了。「發生了就相當於由未知變成了必然的事情,長時間的等待消耗了原本應有的積極情緒,相比繼續沉浸在歡喜中,更多的是平淡的理所當然。」

文章進一步舉例,你一直期待假期,想著到時候能好好休息、去旅遊、聚餐等,每天都能很開心,想著想著就連現在不停加班熬夜都沒那麽難受,但等到假期真的來了,還是開心的,只是越放假越心塞,也許計劃泡湯了,也許沒人約,還要被父母嫌棄整天賴床。

文章還說,當你對某件事情很期待,注意力也會集中在這件事情上,或與它相關的事情上,並且伴隨著一定的情緒,而當事情真正發生,期待值下降,注意力分散到其他方面,對應的情緒也因關注事物的增加而分散、减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心理 心靈健康 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