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魚鱗銀光金黃焰 「金山蹦火仔」百年漁法玩乙炔

▲銀光黃焰蔚為奇景。(圖/新北市政府)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的演變讓許多老手藝都面臨失傳危機,漁具也不例外。為了保存祖先傳下來的方法,金山漁民特別保存「蹦火仔漁船」,強光魚躍和巨大聲響引人注目,同時也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不過,為了捕捉最好的角度而干擾作業,也讓船主多有怨言。

「蹦火仔」是金山傳統的百年漁法,又稱「焚記操網漁業」。漁民利用磺石加水產生可燃性的乙炔氣體,瞬間點燃火炬後產生強光,伴隨著「蹦」的巨大聲響吸引青鱗魚跳出海面,因此得名。目前全世界只剩金山磺港還保有4艘蹦火仔漁船。

蹦火仔漁船作業時 的魚鱗銀光和金黃火焰互相映照,成為奇特景觀,新北市政府也將此登錄為文化資產,保護並傳承這項漁業國寶。不過,名氣傳開後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但曾有船主抱怨靠太近影響作業,因此感受傳統技法時還是得注意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