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同一個夢?手放胸口易做惡夢?心理醫解「夢境20問」

▲睡覺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幾乎所有的人都會做夢,而解夢也一直是大家熱衷討論的話題。為什麼老做同一個夢?是否有預測性?很多都記不起來?有精神科醫生嘗試以心理學角度來對夢境做出解釋,你不妨參考看看。

健康諮詢應用「愛問醫生」平台日前刊登一篇文章,撰稿者是湖北省宜昌市優撫醫院精神心理科醫師劉陳,他以微博帳號「柳橙小桔燈」與大家討論夢境,列出20個問題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為什麽我老做同一個夢?
這表示夢者在心理上有一個沒獲得解決得問題,心理學的名詞為「情結」,也就是俗稱的「心結」。這個情結是什麽,跟同一個夢的主題和情緒有直接的關係。例如重複做「考試夢」,那麽可能對「通過認可」或「焦慮」的心理因素有關。

2.做連續劇的夢意味什麽?
這代表了一個心理情結的發展變化或心理成長的歷程。例如,夢到荒蕪的建築地基,過了一陣子夢到工地開始繼續施工,又過了一陣子夢到樓房的主體即將完工。這代表夢者構建自我的一個心理成長過程。

3.夢是否具有預測性?
有,但不常見或很罕見。另外,夢境中的預測,不是直白的表述,大多是透過象徵性的畫面來表達。

4.為什麽在我的夢裡都是黑白色調?
一般人不會關注到夢境的顔色,如果是「黑白色調」引起了你的注意,有兩種可能,一是你的心靈生活缺乏色彩,二可能具有強迫性的心理傾向。

5.為什麽夢裡有夢?
夢裡的夢可以看成是第二個夢的開始,也可以當作是進入了更深層的潛意識。

6.為什麽我夢見他出車禍,結果真的應驗?
不是應驗,而是巧合,但這也代表你對他的關注程度很高,就像剛當母親的女性,對嬰兒的一舉一動都非常敏感一樣,別人聽不見孩子醒了,母親卻能感覺到。

7.哪些是有意義的夢?
從大眾角度來看,任何夢都有意義,因為它反映了夢者的潛意識活動。從心理分析或治療的角度來看,重複做的同一個夢、連續的夢、記憶深刻的夢、神話性質的夢等,具有分析價值。

8.一早起來就說夢是不是不好?
要看說夢的動機是什麽,只要不是過分炫耀或沉溺,說就說吧,能主動地關注自己的心靈或潛意識,不算是一件壞事。

9.什麽樣的夢是正夢,什麽樣的夢是反夢?
正夢更像是記述性的夢,也就是如實地描述了一種心理狀態,例如自己在現實中很進取,夢到的則是在攀登高峰。而反夢更像是補償性的夢,例如現實很窮,夢到了發大財。

10.為什麽在夢裡也會思考白天不解的問題?
這顯示夢者白天對某問題的思考是非常投入的,調動了潛意識的能量。那麽在晚上意識休息了,則潛意識會繼續工作。

▼睡覺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11.為什麽做完惡夢會影響一天的心情?
惡夢帶來的,往往是需要你去關注的心理上的負面情緒的訊號。這也說明你在做惡夢之前是不關注負面情緒變化的,那麽作為訊號,影響你的心情,只能說它的目的就在於此。

12.為什麽有的夢能記住,但很多夢都記不起來?
在有的覺醒周期醒來,夢可以被記住,有些就不能。夢是在快波睡眠期出現的一種必然的生理現象,是一種主動的生理過程,表現形式有表像成分,又帶有感性性質的記憶活動和超常規的聯想。

13.經常做夢會影響睡眠質量嗎?
做夢不僅不會影響睡眠,而且是保護大腦健康所不可或缺的生理活動的一環。另外,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夢少或無夢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因為夢是人機體中主管各種功能的各個中心點聯合作用的結果,如果某一個中心點受到損傷,就不能形成夢。

14.睡覺時手平放在胸口容易做惡夢,是真的嗎?
不一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睡眠習慣,所以睡覺的姿勢對不同的人影響也不同。當然,手長時間放在胸口容易呼吸困難,如果再有其他的心理因素,做惡夢的機率就會提高。

15.睡姿對做夢有影響嗎?

有一定的影響,如上面提到的。

16.為什麽做長夢的時候,第二天起來會感到腰酸背痛?
如果總能回憶起夢境,可能會有疲倦感。在某些時期醒來,人的神經狀態也許會不同,恢復疲勞的能力也會不同。

17.以前經常會做夢,為什麽近半年來卻很少做夢?
一是和覺醒周期有關,可能你做的夢只是被記住或忘記了。二是白天的一些活動或刺激也會使人愛做夢。

18.為什麽每次做到傷心的夢,都會真的淚濕枕巾?
夢境可能存在以下情况,有人會說夢話,而且夢話內容和夢境內容有聯繫,有人會因為夢境的驚恐而大喊,也有人會因為傷心而哭泣。這些都是一種反射行為。

19.為什麽我做的夢都很長很長?

這個問題很複雜。我們只知道有時醒來可以回憶夢的內容,有時卻回憶不起來。至於能夠回憶多長,可能和夢本身的內容有關,如夢的開頭或結尾比較長,使人更容易記住。另外,能夠記住多長的夢,和當時的神經功能狀態、醒來的時期和夢給人帶來的刺激大小都有關係。

20.人在什麽情况下容易做夢?
受到外界刺激時容易做夢。另外,這和人處在什麽樣的生理節奏周期也有關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