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8萬隻「活螢火蟲」變商品 淘寶下令禁賣、人工養殖也罰

▲淘寶下令禁賣活體螢火蟲。(圖/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正是螢火蟲大量繁殖的季節,雖然大陸政府已經宣導保育觀念,仍然有民眾活捉螢火蟲,甚至在網路上販賣。交易網站淘寶24日就發出公告,禁止一切販賣活體螢火蟲的行為,並嚴正呼籲這是破壞環境,即使聲稱是養殖的也會被視為野生動物處理,獲得公益團體的好評。

淘寶網站的公告表示,發現部分賣家有發佈、銷售野生活體螢火蟲的情形,引發各媒體、公益組織的關注與報導,而且過度的捕捉會造成螢火蟲族群的生存危機,「因此將野生活體螢火蟲納入禁售商品管理範圍,如果有賣家販賣該商品,會依照《淘寶禁售商品管理規範》給予處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淘寶也表示會開始「對野生活體螢火蟲相關商品資訊執行排查與清理措施」,希望網站內的賣家自行審視檢查,避免不必要的違規處置結果。另外,由於難以判定網路上販售的螢火蟲是野生的還是人工養殖,相關養殖證管理制度也較為地方化,「因此,若賣家聲稱其為人工養殖產物,淘寶網不予認可,視為野生產物處理。

▲淘寶論壇的公告。(圖/翻攝自淘寶網)

《澎湃新聞》報導,在公告發出之前,公益團體「螢火蟲生態線」就曾經向淘寶發出公開聲明,希望禁止販賣螢火蟲,該團體負責人表示,淘寶的公告是螢火蟲保護事業的轉折點,在此之前有賣活螢火蟲的店舖已經有49間,光是4月就賣出8萬多隻,對環境破壞嚴重,接下來他們還會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將「反對螢火蟲商業產業鏈」的公開聯署信交給國家林業局。

不少網友支持淘寶的做法,但還有其他商品應該也要阻止,「什麼時候禁賣大興安嶺的野生杜鵑花?都快被摘完了」、「那些假藥、催情藥也應該趕快禁止,會害死人啊」。還有人表示自己小時候常看到螢火蟲,現在都沒了,應該要好好保護。

▼淘寶網上已經看不到相關產品。(圖/翻攝自淘寶網)

關鍵字: 淘寶網購螢火蟲禁賣養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