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師誠/520過後,只能天靈靈、地靈靈了

▲蔡總統民調只剩三成,520後恐亦不樂觀。(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鄭師誠

蔡英文總統就職將滿一年,民調滿天飛,但不論是藍的、綠的、黑的、白的、彩色的、無色的媒體,做出來的結果幾乎都差不多:滿意度跌落3成以下,不滿意度到了5成左右,一年來滿意度下跌超過2成,不滿意度攀升了將近40個百分點。

何以致之?老實說,這一年來蔡政府的表現,那項政策沒有爭議?那項是經過完整評估?即使綠營立委說:是社會溝通不夠,加上戰場開闢太多。這麼說吧,過去馬政府犯的錯誤,蔡政府一樣也沒少,還加碼演出,難怪民心盡失,民調大跌。

但問題是,目前的狀況已經是最糟的嗎?恐怕沒有那麼樂觀!

最近媒體小幅報導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不管中間有多少枝節,有多少國家沒有簽署貿易聲明,但在中國大陸強勢的經貿實力主導下,可以說是商機無限。但台灣的角色呢?有啦,台灣小調〈丟丟銅〉成了峰會表演的主題曲……再來呢?再來沒有了。

新黨主席郁慕明妙喻:「當世界走進大陸,台灣繞哪去?」那裡去?有啊!新南向政策。但最近那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發表聯合公報,越南還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更承諾「越南不同台灣發展任何官方關係」。舊南向已經沒了,蔡總統的新南向顯然也在「撞壁」中,發展經濟還有招嗎?有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前瞻計畫中鋪天蓋地的軌道建設,未來極有可能成為「會動的蚊子館」。(Photo by 修杰克曼/Flickr/示意圖)

最近電視台播得最多的,就是剛過世的豬哥亮生平,但網路現在最紅的影片,是高雄輕軌的車廂畫面:裡面一個人都沒有……哦,其實是有,就拍攝影片坐在裡面的那位。難怪有人諷刺輕軌就是「車子輕輕的在軌上飄,」因為,裡面都嘛沒有人。而這就是我們什麼「前瞻計畫」中非常重要的軌道建設。中央要花4、5千億,加上地方配合款,這麼多錢只是要蓋個會動的「蚊子館」。

最近台灣最夯的笑話,就是「大陸有一帶一路,台灣有一例一休」。很好笑嗎?實在笑不出來。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我說:「治國之道無他,求其放錢而已矣。」要得民心何難之有,只要想辦法讓人民多放些錢在口袋,少拿些錢出口袋,民調就會起來了。要成為明君有那麼難嗎?就怕當權之後,想的都不是那麼簡單。

過去馬英九被批都是從鏡子裡面找人,蔡總統恐怕連鏡子都省了,就自己一人,還得防著新系人馬虎視眈眈想篡位,所以綁樁重藥一直下,治國良方放一邊。誰說的?啊不就民調結果會說話。壞消息是,蔡總統民調只剩3成,那好消息呢?比起未來的民調結果,現在的民調算很好的啦!

好文推薦

鄭師誠/不分你我的「彩虹台灣」何時出現?

鄭師誠/好熱、好乾的8,800億!

鄭師誠/正義的防線比蚵仔麵線還不值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鄭師誠,從事廣播近30年,曾為《主席有約》編劇,創國內政治模仿秀風氣之先,後為《新聞夜總會》、《發燒系列》編劇。現為廣播節目主持人、媒體評論者。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