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睡好睡滿? 「8大睡眠困擾」有解啦...半夜不再驚醒

▲人必須擁有好的睡眠品質,才會有好體力及健康身體!(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老是睡不好?半夜突然驚醒?睡眠是身體正常機能運作的重要環節,若睡眠品質不好,可是會大大影響身體健康及生活!國外網站《Bright Side》列出以下8個常見的睡眠問題,並分享一些解決方法,讓你天天睡好又睡滿!

1.失眠
睡前習慣用手機或電腦?強光刺激會影響生理循環,並影響睡眠。攝取過多咖啡因也可能導致失眠,睡前6小時應避免喝咖啡、能量飲料、汽水、茶或吃巧克力等含咖啡因的食物。此外,多運動也可促進身體機能、提升血液循環,讓你更快入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落枕
常落枕?仰躺時,最好各放一個小枕頭在手臂下,脖子容易痠痛的人,建議可使用記憶乳膠枕或圓柱形枕頭。而側躺時,應確保枕頭高度不會太高,一般不超過18公分,盡量讓脖子維持一個最舒服的角度。

3.早上起不來
很多人都有賴床的壞毛病,其實,只要把每天(包含假日)的鬧鐘都設同一個時間,漸漸的,就能培養睡眠生理時鐘,讓身體準備好那個時間起床就起床!

▲失眠常常困擾著你嗎?

4.半夜一直醒來
常在半夜醒來?可能是房間溫度太冷或太熱,讓你睡不好,最適合睡覺的溫度是20~22度。此外,應盡量避免睡前喝酒,酒精會破壞體內水分的平衡,影響睡眠。

5.肩膀痛
起床後肩膀好痛?盡量別側躺,尤其是感到疼痛的那邊,趴睡也會給肩膀造成不小壓力,更不能把手撐在頭後面睡。最好是仰躺,可多放一個枕頭在肚子上,並用雙手抱著,讓肩膀維持姿勢,而喜歡側躺的人則可微微屈膝,在膝蓋間放一個小枕頭。

▲若睡前使用手機,可能讓你失眠、睡不著。(圖/記者季相儒攝)

6.抽筋
半夜睡覺抽筋?睡前應好好伸展大腿、小腿,拉拉筋、做瑜珈或按摩有助於舒緩緊繃的肌肉。此外,平時應盡量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但若抽筋太過頻繁,很可能是神經問題,應盡快去看醫生。

7.打呼
常打呼嗎?那你就不適合仰躺了,這姿勢容易阻礙呼吸道。建議試試側躺,並找到一個讓頭部自然又舒服的姿勢,此外,枕頭也須慎選,太軟可能導致頭往後仰,加重打呼症狀,試著墊高或換高一點的枕頭吧!

8.背痛
床太軟可能會讓你背痛,換個硬一點的床墊吧!此外,睡覺時建議仰躺,放個小枕頭在膝蓋下方,讓脊椎放鬆,並舒緩肌肉壓力。趴睡時可放個小枕頭在腹部下方,喜歡側睡的人,膝蓋之間也可夾著枕頭,減輕背部壓力。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