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好揪心…黏蠅板放錯位置 險成無辜藍磯鶇葬身處

▲放置在開放空間的黏蠅板,非但沒除害,還害無辜野鳥受困。(圖/曾文宣先生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網搜小組/一粒莎白採訪報導

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天氣炎熱多雨、蟲鼠害也多,許多人習慣使用效果立見的黏鼠板、黏蠅板產品來除害,但沒想到強力黏板放錯地方,卻可能不小心抓到無辜野鳥,害牠們賠上性命!

「野生動物追思會」粉絲頁日前PO出一張「藍磯鶇」受困在黏板上的照片,可憐的鳥兒無法動彈,還因劇烈掙扎、掉了好幾根羽毛,令人看了非常揪心。「野生動物追思會」PO文指出,在放置黏板陷阱時,應正確放置於防治動物的路徑上,不要放在半開放或開放環境,以免黏住無辜的非目標生物,保持居家整潔才是上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因為羽毛對鳥類相當重要,遇到像照片中羽毛沾黏狀況時,需小心處理不能用力拉扯,亦不能使用揮發性溶劑清洗殘膠,避免造成二度傷害!初步的處理,建議先利用麵粉或太白粉等降低黏性,將鳥解下後盡快送至鄰近的救傷單位(各縣市動保處、鳥會等)由專業人員後續照護。「野生動物追思會」也提醒,非不得已切勿動刀剪羽。如果真的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建議直接連絡救傷單位處理。

圖中無辜受害的是候鳥藍磯鶇,目前暫由愛心人士代為照顧養傷,受傷的羽毛需要一段時間修復,等到完全長回來之後才會野放,讓牠回到野外的家。

關鍵字: 藍磯鶇候鳥野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