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世代? 台灣年輕人找工作首選:26K的辦公室行政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薪情差?勞動部在5日公布「公立就服機構統計報告」,內容指出,擁有大學學歷以上的求職者,首選工作為事務支援人員,比如行政或者文書處理工作。勞動部並表示,國內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平均起薪為2萬7655元,然而事務支援人員起薪更低,僅有2萬6千元左右。

▲女性上班族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達志示意圖)

勞動部分享20多萬名大學學歷求職者去年的求職概況,結果發現,大學畢業最受歡迎的求職排行,冠軍是會計出納人員、接待員和服務台事務人員,比率高達2成6;勞動部並研判,這些新鮮人偏好選擇薪水較低、坐辦公桌的行政工作,可能就是就業市場失衡、青年普遍低薪的原因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以性別區分,這樣的現象更為明顯。女性大學畢業生有「高達3成8的比例」想投入事務支援人員,至於男性則是1成4,擁有碩士學歷者也有1成3。勞動部還發現,事務支援人員的職缺供不應求,在市場上兢爭激烈,這可能也是該類型職缺薪資普遍較低的原因之一。

據了解,事務支援人員並沒有太高的求職門檻,只需要基本的電腦應用能力,良好溝通技巧,以及熟悉相關辦公設備即可。勞動力發展署則表示,為了減少「學用落差」,在校生端已經推出各種產學訓合作計畫、雙軌旗艦計畫,希望讓學生畢業後迅速適應,掌握專業知能與就業技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