瘜肉癌變機率高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可攻早期大腸癌


▲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楊靖國。(圖/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根據研究顯示,大腸瘜肉日後演變為癌細胞的比例高,提早發現治療還是最好的良策。一名68歲病患半年前因糞便帶血就醫,檢查後發現乙狀結腸處有一顆2公分的扁平狀瘜肉,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手術時間約1個多小時、5天後出院,目前每3個月返門診追蹤。

大腸直腸癌人數已連續8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但隨著癌症篩檢的普及率提高,大腸直腸癌的早期發現率也相對增加。根據馬偕紀念醫院癌症資源中心近2年統計,每年約250人發現大腸直腸癌早期癌前病變,確診罹癌人數每年約為20人左右。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楊靖國表示,大腸在醫學上包括結腸與直腸,其黏膜組織若長出一種凸出於腸道內壁的良性腫瘤就是瘜肉,常見在年齡超過50歲以上的民眾。

楊靖國說明,ESD適用於罹患早期大腸癌,扁平狀腺瘤性瘜肉大於2公分以上患者,平均住院天數約3-5天,術後第一個月需特別注意飲食狀況,建議以低渣飲食為主,避免吃易脹氣或不易消化的食物,並觀察是否有延遲性出血問題,若術後有產生腹痛或解便大量出血、解黑便等症狀,需立即回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大腸壁較薄,腸道內有許多皺褶彎曲處,手術還是有風險。楊靖國指出,這項手術穿孔的風險約1.4-10.4%,、部分患者手術時間可能超過5個小時,術後出血平均約為0-12%,但大部分的出血均可直接用內視鏡血管夾控制。

不過仍有少數病患不適合進行此類型手術。楊靖國提醒,若病灶已侵犯到黏膜深層、可能產生淋巴轉移者,均不建議,而服用抗凝血劑藥物的病人是否可以接受此類手術,則需針對個案進行術前評估與用藥調整後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