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班好想睡? 研究:睡午覺比灌咖啡還提神!


▲下午小歇一會提神效果超越喝咖啡!(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學習的成長階段,學生們都曾經歷過睡午覺,上班族也會小歇一會為下午的時光打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曾發現有1/3的成年美國人每天睡不到7小時,再再說明在睡午覺補眠有很強烈的需求。

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睡眠不足不僅會影響生理功能,就商業角度而言,睡眠不足會導致生產力下滑轉變為利潤損失,因此國外許多大公司如Google、Nike等公司都鼓勵員工要睡午覺。

睡午覺的好處已被多項研究證實能夠減輕睡眠不足的負面影響,效果甚至比咖啡更持久,它還有助改善短期記憶以及整體情緒。但它也有缺點,那就是會產生「睡眠遲鈍」(sleep inertia),讓大多數人醒來後會有種昏昏沉沉的感覺,使人反應及協調變得遲鈍。然而這種影響大約在午覺後的15~60分鐘內會消退。

▼上班族習慣喝咖啡提神,研究建議不如睡一會吧。(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報導也指出,午覺睡2小時以上在改善表現與消除睡意的效果比睡30分鐘(或更短)更好;但睡得更久反而更容易導致「睡眠遲鈍」。雖然午覺睡得較長對於總體的幫助大,但短暫的午覺更能體驗立即的好處,獲得補眠效果,且不用受「睡眠遲鈍」所帶來的副作用

有研究顯示,小睡可能影響你的夜間睡眠。若在下午或傍晚睡午覺,晚上的睡眠可能縮短或更容易被中斷。但這個說法有爭議,因為絕大多數的研究都表明,睡午覺的晚上的睡眠的影響微乎其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