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明/這個「畫唬爛」的二百五政府!

▲退伍軍人抗議年金改革,推擠國防部大門。(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陳建明

考試院銓敘部16日發新聞稿說:「18趴若不廢,需再發70年」,一副「狼來了」聳動的標題。但問題是,18趴在1995年已明令廢止,為什麼還會再發70年?我們試算了一下,如果在18趴廢止之前的1994年,以最年輕門檻的大學畢業22歲(1972年出生)考上公職,累積最少1年的18趴年資,今年是45歲,70年後已經115歲了,成了超級人瑞。銓敘部在被質疑了之後,居然辯稱是按照內政部的國人餘命統計,不能說沒這個可能,這種二百五的唬爛官話實在讓人哭笑不得。

16日銓敘部又說「年金不改革,未來30年政府要付1.62兆」。銓敘部連連發出驚悚的數據,頗有替即將開打的年金改革攻防戰敲邊鼓、打預防針的味道。我們來檢驗一下,假設銓敘部沒有灌水,30年1.62兆平均一年是540億元,相當於2016年中央政府補貼老農津貼一年的預算。台灣目前農業勞動人口不到55萬,排富條款通過之後仍有62萬人領老農津貼,每月支付45億元,一年就是540億元。

月繳78元月領7256元的老農津貼,一路從3000元調高為7256元,21年來已耗費國庫7748億元,加計貼補農保虧損1489億合計達9237億元。不知道政府為何避重就輕,不在這個財政大黑洞用心,卻專挑公教人員麻煩,充分顯示,民進黨政府寧願得罪沒選票的軍公教人員,卻不敢得罪農民鐵票,即使是假農民充斥其間。

這兩件事也印證了筆者日前拙作「年金改革的厚黑政治學」,政府會事先刻意扭曲或誇大若干年金改革重要數據,渲染誤導其嚴重性,藉以強化改革的合理性,爭取民眾支持,以達到賴帳卸責及政治鬥爭目的,事後還可將此改革列入重大政績向選民邀功。

▲不滿年金改革,退伍軍人赴國防部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儘管許多財金專家建議,嚴格控管財政秩序以及提高基金報酬率即可解決年金破產問題,蔡政府卻避重就輕,甚至置若罔聞。21年來,政府派用一堆無照人士操盤基金闖下大禍,卻要軍公教與勞工犧牲減退休金,而政府卻不必負責任!

蔡英文上任迄今已屆滿250天,她的施政簡直就是二百五。這個政府壓根兒絲毫不碰不解不思如何振興日益延燒不止的「台式悶經濟」,反倒超高效率地一股勁兒掐死台灣經濟動能。

民進黨最明顯的劣跡,就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將原本具有高度彈性的「周休二日制」翻然改制採行現今舉世僅有的無彈性「一例一休制」,一舉摧毀勞動經濟市場的穩健運作,勞、資、消費者三方盡輸,這不是二百五是甚麼?

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以馬屁文化為軸心的官員們,竟很有能耐地在空無政績事項之中,硬擠出「浩浩蕩蕩」的民間版83項及行政院版192項重大「豐功偉業」政績事項,也只有最會「畫唬爛」的二百五的官員才有這等本事。

蔡政府頑固地否定九二共識,中斷與中國大陸關聯,形同自斷臺灣對外經濟生路。當我們發現,美、日能相挺臺灣永續經濟能力有限,而新南向又只是如海市蜃樓虛幻的政策時,則除了更加鎖國自困,以內需循環自求多福之外,而有能力有實力的企業與人才,早已他遷外移,臺灣將成為裡外不是人的二百五國家。

好文推蔫

鍾文榮/台灣疲勞駕駛肇事比率僅0.4%?

葉家興/蓄勢待發的中國獨角獸

廖企鵝/向辛苦「特種行業」人員致敬

李鏈/不寒而慄的輿論「鞭屍」文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建明,氣象局退休公務員,中央大氣系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