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明/年金改革的厚黑政治學

▲年金改革不合理,引發軍公教勞退休人員激烈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陳建明

民初《厚黑學》的作者李宗吾說當官辦事有兩妙招,一者稱鋸箭法,一者稱補鍋法。李宗吾說明官場的慣用技倆,用鋸箭法來文過飾非、推諉責任;用補鍋法來擴大事態,爭取支持,邀功領賞。

鋸箭法的意思是說,有一個人中了箭,請外科醫生治療,醫生把露在外面的箭鋸斷後就跟那人說:好了!那人問:那在裡面的箭怎麼辦?醫生說:我是外科醫生,只管外面,裡面的事去找內科醫生。

現在的年金改革就是如此,政府只是自私的想賴帳。因此,每當國家財政規劃不當、浮濫投資以致出現赤字;或退休基金操作績效不彰,報酬率偏低,甚至出現虧損,政府一概歸咎於軍公教領太多拖垮財政,藉詞規避應負的責任。尤有甚者,當權者每每採民粹方式發動媒體、網軍不斷地汙衊、抹黑軍公教人員,猶如文革般的階級鬥爭,意圖把施政不良全數嫁禍給無辜的軍公教族群。

補鍋法是指主人發現煮飯的鍋有一條裂痕,找到一個補鍋匠,請他拿去補,補鍋匠先找出裂痕的兩端,各鑽一個洞,然後在裂縫上釘上一排釘子,那兩個洞就填入石灰,本來這樣就可以完成了,可是碰上了黑心的補鍋匠,趁主人不注意時,再敲出兩條裂縫補上,等拿給主人看時,還可邀功多要兩倍錢,主人不但乖乖付錢還讚他細心。

▲軍公教勞退休人員撒冥紙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的最大藉口就是對外宣稱基金即將破產,但官員會事先刻意隱瞞或扭曲若干退休基金重要數據,再誇大渲染破產嚴重性以及改革必要性,並以此理由爭取民眾支持,達到強迫要求軍公教「少領、多繳、延退」的目的,事後還可將此改革列入重大政績向選民邀功。

針對許多專家建議嚴格控管政府財政秩序以及提高基金報酬率即可解決破產問題,蔡政府卻避重就輕,甚至置若罔聞。

民進黨政府推動年金改革除了利用「補鍋鋸箭法」賴帳卸責外,另一目的就是藉機整肅羞辱被歸類偏藍的軍公教族群,好讓泛綠支持者幸災樂禍,以達到政治目的!

蔡政府決策常只著眼於民粹簡單思考,未作長遠多方面影響評估及配套措施,以致解決了一個問題卻衍生出更多問題,短線政治操作必然帶來危害性,強行草率修法通過的「一例一休」就是例子。如今,更具複雜性的年金改革恐將步上後塵,屆時政客們會再運用「補鍋鋸箭法」編製另一套有利的說詞幫自己卸責。

好文推蔫

廖企鵝/向辛苦「特種行業」人員致敬

李鏈/不寒而慄的輿論「鞭屍」文化

周偉航/為何加班拚不到經濟卻會傷害無辜?

藍弋丰/50博士赴矽谷取經Vs.清末五大臣出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建明,氣象局退休公務員,中央大氣系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