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禽肉蛋類充分煮熟 銀髮族防範H5N6禽流感

▲台南市政府積極防制H5N6禽流感的疫情擴大。(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最近在台灣現蹤跡,備受關注的H5N6禽流感病毒具有高傳播力、高致病率和致死率,根據防檢局指出,目前H5N6只有在中國發生禽傳人案例,自2014年至今累計16例;日本及韓國的禽鳥雖有嚴重疫情,但目前仍未有禽傳人的案例傳出,雖然並不是每一種禽流感病得都會「禽傳人」,但還是必須注意防疫和自身健康狀況。

晉生醫院心臟內科林世崇醫療副院長說,一般而言,流感是人類的流行性感冒;禽流感,則是禽類的流行性感冒。兩者主要致病的病毒不同,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初期症狀和一般流感相似,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結膜炎及肌肉痛,或可能腹瀉等。林世崇副院長更是提醒,當有上述症狀報到,建議儘速就醫;否則嚴重可能導致肺炎,並可能併發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等而死亡。

林世崇說,對於H5N6禽流感,老年人、兒童及長期慢性病患者免疫力及抵抗力都較差,一旦受感染,亦較容易出現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等,因此要特別小心防範。無論在穿著禦寒或冬令進補時,要避免受風寒。林副院長更是貼心的提醒,除了防範禽流感外,近日早晚溫差大,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是要注意保暖,以防範心臟病突發的危險。而對於飲食方面,習慣吃新鮮宰殺的家禽雞或鴨者,禽肉蛋類務要「充分煮熟」才食用。與活家禽有近距離接觸的人士較易感染禽流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