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嗎?天冷回家狂洗熱水澡 未留「緩衝期」恐致命

▲天冷洗熱水澡,未留緩衝期恐要命。(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入冬最強寒流即將到來,今(8)日晚北部民眾已感受到陣陣寒意,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俊立提醒,日夜溫差很傷心血管,千萬不要為了驅寒,一回家就直接洗熱水澡,否則可能讓血壓驟然升高,產生要命危機。

林俊立表示,溫度變化對高血壓患者傷害甚大,近日門診患者飆升2~3成,且近日心血管患者也有年輕化趨勢。台灣500萬名高血壓人口中,僅有一半人被診斷,許多青壯年因不常量血壓,嚴重血管硬化卻不自知,等到天氣變化身體不適就醫,才知道自己也是高血壓族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血壓與體重、運動、飲食生活壓力息息相關。每年春節前後,正值低溫寒冬期,在放長假沒有工作壓力的情況下,容易作息脫軌、睡眠不正常,加上過完年幾碗元宵下肚與春酒聚餐,吃太多高糖、高鹽食品,久坐少運動,都容易加劇高血壓病情惡化。

面對寒流來勢洶洶,林俊立提醒,民眾回到家若想洗熱水澡暖身,至少留半小時至1小時的緩衝期為宜,且水溫不要超過40度,否則可能會造成血壓狂飆。日本近日有許多民眾在吹完寒風後回家泡澡,結果血壓一下飆升20~30mmHg,還有人因此昏倒在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