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臺灣某些深藍人士所當慎重的:反美離政權越遠

▲部分深藍人士遠美甚至反美,對重新掌權未必是好事。(圖/記者陳明仁攝)

文/林原

藍營相當部分人很難做到真正親日,畢竟中日之間的「心結」對他們也有影響,尤其考慮到八年日本全面侵華戰爭是導致國民黨最終在中國大陸丟失政權的重要原因。目前有部分藍軍批評綠營「親日」甚至「媚日」,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某些深藍人士居然對美國也「頗有微詞」,這就有問題了—在這方面他們其實應當更慎重些

目前美國作為世界上唯一超級大國,對臺灣內部的影響力超過日本,且對兩岸關係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還能在相當程度上促使中共對武力攻臺採取極為謹慎的態度。國民黨舊時傳統是親美反共,但前些年它已確立親美和共(或稱親美和中)的方針,近期在一些方面甚至表現出「遠美近共」。

某些深藍人士則不時在言論中流露出反美情緒。這些其實都難稱明智。假如以後國民黨在深藍影響下遠美(甚至反美)傾向更加明顯,它在臺灣重獲政權的難度會加大,而不是減小。

當前中共與美國之間有非常廣泛的利益聯繫,但雙方難以解決的深層次矛盾決定了彼此互將對方視為主要的潛在敵人。即便是深藍人士也應該意識到,以後他們至少應力求與雙方維持大致「等距離」聯繫,如果需要更明確選擇一邊,親近、靠攏美國方面也更為明智(即使不考慮中共是國民黨的「世仇」,即使不敢再夢想「反攻大陸」之類)。另外,藍營(尤其深藍)人士也不必多講「中國崛起」之類話語,不應過於看重兩岸經濟往來

最後要指出的是,如果個別藍營人士在中美關係問題上向中共獻言(或為中共辯護)—這對於該黨應對美國方面壓力或多或少會有幫助,他們就走得太遠了。

好文推蔫

梅復興/川普就職對台軍售:有利!

王大師/美國將再強大=找台灣抽稅

相關文章

林原/洪秀柱與其黨內對手:為國民黨合譜「安魂曲」

林原/臺籍日本兵也要「轉型正義」?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林原,博士、旅加學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