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鼻塞 恐影響心肺功能、睡眠品質甚至危及生命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科部醫師林志勳指出,前鼻鏡檢查由鼻孔觀察鼻甲、鼻道、鼻中膈等部位的方法。(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名35歲王先生因長期鼻塞多年,常於診所求診都無法獲得滿意改善,後來至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科部醫師林志勳門診求診,診斷為鼻中膈彎曲併下鼻甲肥厚,初期經藥物使用但效果不佳,經手術處理如今鼻塞情況已有大幅而滿意的改善。

耳鼻喉科部醫師林志勳指出,引起鼻塞的原因很多,如感冒、懷孕等體質改變,都可能造成鼻塞問題。對許多人來說,隨著感冒等短期病症治癒,鼻塞就跟著煙消雲散,不會留下什麼害處。有些人會抱怨在躺下時,容易有兩側鼻孔交替鼻塞的現象。如果只是偶爾發生,並非長期現象,也沒有什麼不適,只需合併觀察即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是常有耳鼻喉的其他症狀時,就應該治療。很多病因會引起鼻塞,常見的有肥厚性鼻炎,也就是下鼻甲肉增生。其他常見原因有鼻中隔彎曲、鼻竇炎、鼻息肉、鼻腔腫瘤、過敏性鼻炎等。

人體的鼻腔由中間的一塊骨板分割成左右兩個通道,這塊分隔板就稱為「鼻中隔」。理想的情況下,鼻中隔位於鼻腔的中間,將鼻腔中分為均等對稱的兩半。事實上,大多數人的鼻中隔並不是位於居中的位置,也就是說大部份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鼻中隔彎曲的現象,只不過,多半程度輕微,而且沒有不適症狀。

鼻中隔的軟骨及硬骨,自出生後有其生長的方向,可能因為生長的速度不一,如地殼板塊碰撞般而造成相互的擠壓進而產生隆起彎曲的現象。另一可能原因則是外傷。較嚴重的鼻中隔彎曲,會造成過凸那一面的鼻道容易塞住,該側鼻腔會氣流不順,於是依賴另一側鼻腔來吸氣。另外,下鼻甲肥大也常是造成鼻塞的主因,有先天原因為下鼻甲骨質肥大,或是後天因為下鼻甲黏膜發炎而造成腫脹,例如過敏性鼻炎所致。

▲若有長期鼻塞,建議及早至耳鼻喉科門診就醫檢查,找出可能原因,並加以治療。(圖/記者林悅攝)

診斷的方式有如以下所述。鼻咽鏡檢查:又可分為前鼻鏡和後鼻鏡。前鼻鏡檢查由鼻孔觀察鼻甲、鼻道、鼻中膈等部位的方法。後鼻鏡檢查時將圓形平面鏡深入口咽部,利用鏡子的反射觀察後側鼻孔的方式。另外有軟式纖維內視鏡檢查,將內視鏡由鼻部伸入,可以看見鼻腔內部的構造如中、下鼻甲及整個鼻中隔等部位。

對鼻中膈彎曲併下鼻甲肥厚,一般會先使用藥物處理。原則上一般會先使用內含抗組織胺或去充血劑的口服藥,或有鼻黏膜收縮劑噴劑與類固醇噴劑兩大類鼻噴劑,看病人的治療效果,如藥物治療無效時,則考慮以手術(鼻中隔鼻道成形術)治療。

單純鼻中膈彎曲若無症狀通常不必理會,當鼻中膈彎曲已產生不適症狀,治療之選擇可考慮藥物或手術。若鼻塞嚴重,而且經藥物治療無效,可考慮接受手術(鼻中膈成形術)治療。不過,手術通常建議滿16歲之後再進行,因為在此之前,鼻中膈仍在成長。下鼻甲肥大,如藥物治療無效或擔心藥物副作用時,可做雷射下鼻甲手術或無線射頻下鼻甲成型術或傳統下鼻甲手術等。

林志勳醫師表示,長期鼻塞沒有改善,可能會帶來嚴重後果,因長期鼻塞造成呼吸的阻力變大,可能影響心肺功能;且長期鼻塞讓人傾向用嘴巴呼吸,就無法如鼻腔一般有過濾功能,也讓灰塵等更容易到達肺部,提高肺部感染機率。且長期鼻塞,影響睡眠品質,甚至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更讓人白天昏昏欲睡,影響工作與學習,因此若有長期鼻塞,建議及早至耳鼻喉科門診就醫檢查,找出可能原因,並加以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