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流浪貓遍布99.8%國土 澳瀕危動物中心點名:危害原生種

▲流浪貓遍佈澳洲99.8%的土地,只有12個島嶼及16個以柵欄圍住的保育區是「無貓區」。(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流浪貓衍生出的問題世界各地都有,且一直為動保、環保圈爭議不休,近日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流浪貓幾乎佔澳洲國土的99.8%,將會破壞當地生態平衡,甚至會造成原生種滅絕。這項研究收集了40名科學家所做共91次的調查數據,推估澳洲各地約有210至630萬隻的流浪貓。

澳洲瀕危動物保育中心(Nation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Programme Threatened Species Recovery Hub )近日在生物保護期刊(Biological Conservation)上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其中指出當地野貓(指流浪貓極其野化的後代,非原生野生動物)遍布99.8%國土,平均每4平方公里就有一隻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貓咪並非澳洲原生動物,是17世紀由歐洲殖民船「第一艦隊」(First Fleet)引入澳洲,由於貓在當地沒有天敵,於是在短短幾百年間便以驚人的速度繁殖,對當野生動物造成極大危害,根據澳洲環保部門估計,流浪貓有機會危害當地35種鳥類、35種哺乳類、7種爬蟲類以及3種兩棲類動物。

雖然此研究報高指出的流浪貓數量為210到630萬隻,比早先預估的2000萬隻少了許多,但當地浪貓土地覆蓋率已經如此之高,僅有12個島嶼和16個以柵欄圍住的保育區沒有貓咪存在。而這些流浪貓已經被認為是約20種澳洲原生物種滅絕的原因,並且有導致更多物種滅絕的趨勢。

根據《衛報》報導,研究主持人莎拉‧雷格(Sarah Legge)認為,此項研究能提供主管機關對於控制流浪貓數量與移除流浪貓的政策作為參考,且政府也支持這項研究的論點,除了制定流浪貓減量計畫之外,研究人員也提出「重建林木」等等方式,增加小型動物掩蔽物,增加原生小型動物存活率。

除此之外,同為報告研究人員的雪梨大學博士克里斯多福‧迪克曼(Christopher Dickman)則支持以增加澳洲野犬(Dingo)數量來制衡野貓瘩族群數量擴張,並認為「TNvR(捕捉、絕育、疫苗、回放)」並不能有效地解決流浪貓問題,除非要能將至少75%的流浪貓絕育才有可能產生作用。

不過在2015年,澳洲的前環保部長格雷格‧亨特(Greg Hunt)就曾提出撲殺200萬隻流浪貓以保育生態的計畫,當時曾引起許多反彈聲浪,當時也有另一項研究發現「小規模撲殺行動會增加約75至211%流浪貓數量」,因為在流浪貓族群當中,優勢物種被移除之後,會造成新個體移入或增加,所以必須用更有系統的方式才能有效達成流浪貓減量。

關鍵字: 野貓流浪貓外來種生物危害生態貓害澳洲生態平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