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智慧防淹水 竹市再添兩處地下道自動柵欄

▲地下道設置自動柵欄,若積水超過15公分,柵欄就會自動放下。

新竹振道記者萬世璉/新竹報導

智慧科技成為防災新利器!為避免民眾誤闖淹水地下道、造成意外,新竹市政府去年於三處地下道設置自動柵欄,若積水超過15公分,柵欄就會自動放下,今年再度於易積淹水的太原、全中興地下道設置自動柵欄,市長林智堅說,要妥善運用智慧科技,全力守護市民生命財產。

新竹市政府去年投入395萬元,於車流量大、過去易積水的西大路、元培街及光復路地下道等設置「柵欄式自動警示系統」,今年再投入256萬元,於易積淹水的太原、全中興地下道設置自動柵欄,新竹市民安全再升級。

林智堅表示,這套警示系統成為防災新利器,只要地下道積水超過10公分就會發出警示閃光,若積水超過15公分,柵欄則會自動放下,避免車輛闖入造成事故。除在易淹水地下道設置自動柵欄,去年底也針對15處易積淹水地點的防災監控系統,投入經費一百萬元、全面升級為光纖網路傳輸,監控畫面更穩定清晰。

新竹市消防局指出,即時穩定的監控畫面和自動柵欄系統成功提升防災效益,去年西大路、元培街及光復路地下道等自動柵欄建置完成後,歷經多次颱風,每每發生地下道積淹水時,災害應變中心都可於第一時間監看三處地下道淹水狀況,並透過遠端操作立即放下柵欄,避免車輛闖入。

前溪里溫文泰里長表示,全中興地下道是通往園區的重要道路,車輛繁多,但只要遇到急降雨就會淹水,對民眾相當不便,曾有車輛停在地下道旁,卻遇上地下道淹水,整台車泡水失能。增設自動柵欄將更保障車輛安全,尤其夜間視線不佳,遇上淹水情形時,自動柵欄可避免車輛意外闖入。

「感謝新竹市政府!」水源里黃金海里長說,太原地下道經常淹水,以往曾有民眾誤闖淹水地下道,造成危險。他說,自動柵欄可依照水位高低,做出閃燈、放下等不同動作提醒,相當彈性而方便。

新竹市消防局表示,為有效防範淹水,消防局平日亦隨時掌握監控劇烈天氣狀態,凡10分鐘降雨量達5mm或每小時時雨量超過20mm,消防局即派員前往全中興太原地下道,進行移動式抽水機預佈作業,並備有附近水門開關鑰匙,以隨時進行水域排水調節,排除淹水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