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武忠/民眾關心菜價穩定 北農人事與我何干

▲民眾關心的是蔬果菜價平穩。(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李武忠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北農人事爭議是農委會發動的,「結果打不過就跑掉了」,「現在還有在幹嘛嗎?沒有了」。農委會傾洪荒之力卻連番受挫,也賠上原應有的專業,難怪被譏諷農委會真的一代不如一代!

政府官員一再批評北農現任總經理不具專業,治理績效不佳,農委會接二連三提出不具農業經營專業且是民進黨派系中人,自打嘴巴。正因為師出無名,才會在與公司當權派過招中一再落敗,連一個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人事都搞不定,讓執政黨的顏面盡失,也嚴重損及政府威信。

風災過後經常發生菜價飆漲引發民怨,這次的時間拖得很長,究竟是因為颱風接二連三侵台,造成農損嚴重?還是北農處置不當造成菜價無法回穩?或是農政機關政策操作不當所致?有必要先予以釐清。

若風災所致,應該強化農業生產設施,調節農業生產期等,以降低對農產供需的衝擊;若是北農人事不彰導致菜價難以回穩,政府應對外說明,師出有名可以對北農人事大幅改革;若政府本身對蔬果供需掌握不確實,那麼應深刻檢討亡羊補牢,而不是趁機發動人事鬥爭轉移焦點,孰是孰非民眾心中自有一把尺。

▲北農董事會流會!韓國瑜嗆:農委會墮落至此。

最新民調顯示,有半數以上民眾不支持柯市長連任。問題在柯市長施政沒有展現白色力量,也沒有看到他過人的施政能力,還是落入傳統的喬事作法,讓支持者失望。以北農人事爭議為例,他可以扮演少數關鍵性角色,只要堅持誰提專業治理人就支持誰,抗拒政治性酬庸,就可以給民眾正向觀感,順利脫困。下屆市長選舉,爭取市民支持還是要比綠營禮讓來得務實,何況綠營有意角逐市長大位者不乏其人,想再次禮讓談何容易。

國事如麻,民怨持續累積,政府官員專注於治國而不是淪為派系搶食權位的工具。從穩定菜價、開放日本核災食品、水產品(台灣鯛、石斑魚、甲魚等)產銷失衡到新南向推動,政治一再凌駕專業,英全政府若不能適時調整施政思維與節奏,並節制派系四處搶位,那麼官員們將被捲入明年更大陣仗的農漁會人事改選亂局,分身乏術,難有政績。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英全政府將面臨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及基改農漁產品進口壓力,若無法團結全民力量,街頭運動必將風起雲湧,屆時台灣要如何向前行?

十九世紀法國政治思想家托克維爾曾對法國大革命做出評論:『最危險的時刻莫過於壞政府起而改革時』,英全政府進行一連串美其名為改革的行動,卻一再製造階層對立,撕裂社會和諧,也再度驗證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敗的鐵律,面對沒有最爛,只有更爛的政府,或許再次改變會是台灣民眾唯一選擇 !

相關文章

李武忠/為政策說好的「負責下台」呢?

李武忠/論文造假風暴-台大該不該學「負責」?

李武忠/核食未開放早吃下肚 政府有在把關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士,經濟系教授,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