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致命 楊澤民:奪命數萬等於每年發生一次228

2016年12月21日 18:41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圖/翻攝自雲端最前線)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髒空氣不只讓你打噴嚏,太髒了還會致命。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表示,空汙的健康影響至鉅,不容質疑,細懸浮微粒PM2.5和柴油引擎排放物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不僅會造成基因改變,也會導致肺癌,而肺癌已是台灣每年十大死因之首中的最常見癌症,「每年因肺癌死亡也有數萬人,等同於每年都在發生228這樣傷害國民的事!」

今日的「雲端最前線」以「空汙殺手、消失的藍天」為主題,邀請了楊澤民博士、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銘輝和立法委員劉建國,共同討論空汙趨勢和空氣品質指標AQI新制等相關議題。

面對空汙如何自我防護?楊澤民博士建議,可以戴一般市面上有註明可過濾PM2.5的口罩,戴口罩有效特別是因為呼吸時有水氣,有些污染物是水溶性的,有的在高溼度時也比較容易凝結成大顆粒,可以過濾。

楊澤民博士也趁機呼籲環保署修正空氣品質指標AQI,例如PM2.5的平均24小時濃度0-15.4(微克/立方公尺)稱為「良好」,他認為會誤導民眾,相信這時候的空氣是健康的,「只要空氣中存在有任何PM2.5,它就會累積,不斷地對健康造成傷害,」即便在低濃度的狀況,應該參考加拿大和歐盟國家,「只能說是低風險low risk或low impact,這樣的觀念一定要植入。」

然而,空汙治理在政府作為與人民感受上卻有明顯的落差,他舉最近爭議極大的彰化台化廠為例。「在都會區內燃煤發電,一定會傷害鄰近居民的健康,全世界大概只有彰化,會在人口密集區,還有國中小學和大學的地方設燃煤電廠,」但中央政府的反應竟然是,經濟部長李世光跳出來緩頰,說廠商脫硫改善需要時間,「但是人民的生命可以等待?健康可以彌補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