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空汙並不隱形 14張圖看消失的藍天

2016年01月8日 02:13

本季幾乎全台空品最差的台中市,出現了上下分層的天空,市區籠罩在霧霾之下。(圖/Alex Li提供)

《致命的空汙》系列

文/蔡百蕙

許多人稱空汙為隱形殺手,但其實空汙看得見,只是我們視而不見;空氣污染物就充斥在生活周遭,豈止侵入了我們的肺,更擋住了眼前的視線。台灣自《空氣污染防制法》於1975年公告實施起,40年來追求乾淨空氣,國人至今仍與霧霾共舞。

空汙的危害,幾乎比照食安的每日一爆。先是肺癌人數逐年成長,取代了肝癌成為台灣的新國病,接著台大公衛學院研究又發現,細懸浮微粒PM2.5不僅會增加罹患肺結核機率,也會提升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的威脅,而且上述4種病的患者,光是去年一年就估計有超過6千人因暴露在PM2.5中死亡。

再接著,中研院研究又領先全球證實,長期暴露於PM2.5,即使無慢性病毒性肝炎,也有罹患肝癌的風險。空汙為禍之大,對於能見度的遮蔽,似乎已為末節,然而,這卻是一個最具提示性的指標。身處在空汙嚴重的嘉義市,余尚儒醫師就因為霾害讓家門口的百貨公司都不見了,才發起PM2.5自救會,開始了空汙預警與宣傳教育。

在農業大縣雲林,空汙甚至禍及高麗菜。創辦「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的吳松霖,辭掉台北英文老師工作後,返鄉想推廣在地農業,卻發現土壤和水質在長期污染下,早已不堪使用的殘酷事實,如果下起小雨,空氣中的硫氧化物(SOx)和氮氧化物(NOx)結合變成酸雨,還會讓高麗菜長滿如蒼蠅屎的黑點,西瓜田則整片爛掉。

雲林 空氣全台最差

PM2.5的3年均值最高的城市。台塑六輕廠加麥寮鄉內所有固定污染源的PM2.5排放量超過14萬,亦為全台最高單一PM2.5排放源。

▲位於雲林麥寮的台塑六輕廠區內有近400根煙囪,24小時排放、全年無休。(圖/吳松霖提供)

▲因空氣污染而降下的酸雨,讓雲林海線引以為傲的西瓜田整片爛掉,也讓農民心碎。(圖/吳松霖提供)

▲10多年前回到古坑華山地區開設咖啡廳的蔡耀仁,近年來注意到霧霾籠罩雲嘉平原的現象,即便深夜也不例外,他稱霾害瀰漫的夜景為「美麗的哀愁」。(圖/蔡耀仁提供)

空汙嚴重到竟趕走了在地人!雲林台西鄉民陳財能在多位親友罹患肝硬化,連19歲的兒子都因此過逝後,決心將發財車改裝成行動住家,方便到山上避空汙。夏天就往溪頭跑,冬天就往花東跑,現在有8成的時間都不敢待在雲林。(圖/吳松霖提供)

 

《致命的空汙》系列髒空氣可以讓一個人逃離老家、讓西瓜田爛掉、讓藍天從此不見…以下讓圖片直接告訴你不爭氣的後果。「圖片故事:空汙並不隱形 從此不見藍天」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108/626264.htm?from=fb_et_politics

Posted by ETtoday筋斗雲 on Thursday, January 7, 2016

雲林斗六的空汙流動。(林泰州提供)

嘉義市 非典型污染

境內無重工業,卻是台灣2014年PM2.5濃度最高的霾都,3年的PM2.5均值全台第2。

▲2014年的2月25日,余尚儒醫師驚覺嘉義市的霾害嚴重,原本在冬天,99%的時間都看不到中央山脈,但是那一天,卻連家門口的百貨公司都不見了!他因此而成立了PM2.5自救會,當天市中心的PM2.5濃度飆到127微克/立方公尺。(圖/余尚儒提供)

▲本季的霾害依然嚴重,嘉義市區經常如上圖般為霧霾籠罩。(圖/余尚儒提供)

台南 霧霾繚繞的古都

境內善化、安南、新營等測站頻頻紫爆,連3年的PM2.5均值是台灣本島第3名,將近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2倍。

在台南新化區從事社造的「拾荒流工作室」執行長許明揚,12月14日帶學生到東山拜訪小農時,從海拔約800公尺的仙公廟拍下上圖。(圖/許明揚提供)

「曾看過環保人士拍到類似的景象,親眼目睹後真得很震撼,因為夠高,看得到空氣污染籠罩著我們,原來在我們平常是生活在黑色迷霧之中,家人和小孩若是出現病狀,也不奇怪了。」許明揚說。

南投 最意外的霾都

以觀光發展為主的南投,不只有好山好水,卻還有爛空氣。PM2.5年均值緊追台南,而境內環保署的3個空品監測站,全顯示超標的PM10濃度,且進入「2015PM10年報」中惡化最嚴重前20名測站排行榜。

▲從南投埔里南安路疏洪圳拍攝,只見近樹不見遠山,當時的PM2.5為第8級、紅色危險等級。(圖/陳怡真提供)

這是空品達紫爆等級時的能見度,比上圖更差,連夕陽都被霾害遮蔽,變得灰灰濛濛,僅隱約可見。(圖/陳怡真提供)

「想不到,走了一個地震,來了一個空汙,這是我們很難接受的事。」20多年前來到南投埔里定居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說道。

高雄 工業之殤

日前高雄人正是在空品紫爆中迎接新年,元旦假期期間,仁武、鳳山、大寮和左營等多個測站PM2.5濃度紫爆,小港更突破100微克/立方公尺。高雄的中鋼、永安工業區(包含興達電廠)和林園石化工業區等,皆是全台前10大PM2.5排放源。

▲高雄港區旁的空拍圖,可看到霧霾將天空分層,上與下簡直是兩個世界。(圖/Alex Li提供)

嘉義縣 蒙塵的農業城

營建施工(24%)、露天燃燒(23%)和交通(20.1%)被嘉義縣環保局歸納為前3大污染源。由於境內有重要的旅遊地點阿里山國家公園,配合PM2.5減量管制,阿里山園區遊園車已全面電動化。

從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下眺的俯視圖,天際線以下竟是一片灰黑。(圖/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提供

▲照片拍攝地的太平村正好海拔1千公尺。(圖/如上)

梅山太平村裡的山中小學,能看到不被霧霾染色的真正藍天。(圖/如上)

去年聖誕節前3天,嘉南藥理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主任荊樹人受邀到梅山鄉太平村演講時,拍下以上照片。

幾日後,中心在臉書上分享道:「這裡海拔正好1千公尺,從山上向下望,可一覽嘉南平原,當天望見的卻是灰灰黑黑的雲海。」2015年的12月22日,中南部平地多處空品紫爆,站在太平村看這些霧霾,彷彿許久未洗的灰黑蚊帳罩著平地,完全沒有看見雲海的喜悅。相反地,太平村的天空卻是清澈的湛藍,原來,平地看到的藍天,並不是真正的藍天;在平地看到的白雲,並不是真正的白雲。「1千公尺以上的日常,卻是平地愈來愈遙不可及的幸福。」


台中市 掘起的毒氣城?

這一季,在異常頻繁的高壓迴流天氣型態下,中台灣污染擴散不易,多處測站經常紫爆,台中甚至超越其他南部工業城,出現最高的PM2.5均值。全世界排碳量第一的台中火力發電廠被許多人指為毒氣之源,在污染惡化下,去年11月初空品再度嚴重紫爆時,台中火力發電廠還創下設廠27年來的先例,在台中市政府要求下首度降載,以搶救空汙,後來,台中市政府更進一步與台電達成共識,未來16個測站只要有6個達紫爆等級,在不影響供電安全下就降載。許多環團建議,未來應全面天然氣化,才能真正有效減少空汙。

▲在霾害嚴重時,連台中火力發電廠250公尺高的大煙囪,都被遮得幾乎看不見。(圖/周家安提供)

▲12月9日,當台中市數個空品測站紫爆,空拍宛如毒氣城。(圖/Alex Li提供)

►►看更多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