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柯基犬萌翻75萬網友 小鎮芒果乾也能賣貨秒殺

出處:Cheers雜誌第194期
作者/楊竣傑 圖片來源/廖祐瑲

芒果乾店第二代林家瑋,4年前開始捕捉自家店狗的可愛模樣,在Facebook粉絲專頁「連環泡有芒果」分享科基犬各種可愛逗趣的照片和影片,不但養出75萬粉絲,更吸引鐵粉到山區小鎮「追星」,帶動芒果乾店前所未有的好生意。

有「芒果的故鄉」之稱、僅1.4萬人口的台南市玉井區,週四午後的街道一如往常靜謐,但一間招牌不太起眼的芒果乾專賣店「連環泡食品行」卻擠滿遊客,「超可愛、好萌」的讚嘆聲此起彼落,等著和3隻人氣科基犬:林燒酒(酒酒)、林金大(大大)與林金多(多多)合照,展現「酒大多」擁有75萬粉絲的超高魅力。

踏進擺滿芒果乾、情人果乾的連環泡食品行,仍未感受到約5坪大的展售區,是玉井最紅的觀光景點。當綽號「玉井金城武」的狗主人林家瑋領著3隻「網紅」科基犬出現時,現場顧客紛紛轉頭露出興奮神情,頻頻拿起手機拍照,狗明星的魅力立刻爆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果,一個乍看之下並不容易直接和情感扣連的商品,但是透過加入「寵物」這個「催化劑」,突然有了新鮮和感性的面貌。

從鄉愁與孝親開始的故事

「會開這個粉絲團,其實只是我想一解鄉愁,」35歲、習慣以筆名「林發條」自我介紹的林家瑋說。他本來隻身在台北工作,以閩南語「喝燒酒」為名的愛犬「林燒酒」於2008年出生後,他請妹妹在Facebook分享「酒酒」的照片,讓他在忙碌之餘有個舒壓管道。「我當時就相信,牠們可以帶來力量,一定要讓更多人感受到,」林家瑋說。這股信念成為日後成立「連環泡有芒果」的基礎。

另一個走紅的關鍵,是林家瑋求學時就累積與網友互動的功力。他就讀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時,以筆名「發條」發表各種無厘頭圖文,是無名小站部落格130萬瀏覽人次的人氣圖文作家。2006年退伍後,林家瑋記錄當兵趣事所創作的圖文書《天兵週記》,更透過作詞家方文山創立的華人版圖出版社發行。2012年,他決定回玉井幫忙家裡賣芒果乾,並替愛犬開設「連環泡有芒果」Facebook粉絲專頁,過去累積的實力從那一刻起開始爆發。

林家瑋說,粉絲團初期由妹妹經營,當時粉絲只有6萬人,內容多以照片為主。但母親很愛看林燒酒玩樂的影片,「狗在她旁邊都不看,一定要看影片,」他又好氣又好笑地說。為了讓母親開心,他開始把過去所學的編劇、攝影和剪接技巧使用在愛犬影片製作,不僅讓母親看得呵呵笑,也在網路上逐步發酵。

Dog Power!光可愛不夠,還得「加工」迎合粉絲需求

「酒酒來!又翻白眼!(笑)」採訪過程中,3隻明星犬不時在林家瑋身邊晃來晃去,旁若無人,他偶爾摸摸「多多」的頭、替「酒酒」抓毛,科基犬時而無奈、時而自得其樂的畫面,煞是活潑逗趣。

問他如何把對狗的感情,變成吸引鐵粉的元素,甚至上門追星?「我只是分享牠們白癡的樣子!」林家瑋哈哈大笑。他分析,少子化社會下,許多人沒有小孩,想養寵物又受環境限制,於是把3隻科基犬當成「情感寄託」。他在影片中自然流露與愛犬培養多年的默契,搭配未加修飾的台詞,更像替粉絲跟科基犬說話,所以能打動人心。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94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貓行為諮詢師:與喵星人溝通也能很科學

34歲宜蘭女孩賣出15億業績,她全靠這3個方法

她18歲創業「涼感衛生棉」日賣12萬片,吸水度45倍!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