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暐瀚/同花打不打得過 Full House ?

▲美中雙方叫牌,台灣只是賭桌上的「籌碼」?

文/黃暐瀚

賭桌上,兩名賭客相互叫囂。

一個說有「同花」,一個嗆聲「Full House」。同花打不打得過 Full House?除非你老爸變成了兔子。賭局詭譎,牌型多變,在底牌沒有掀開之前,誰贏誰輸?沒人知道。

而現在,正是「川普」與「中共」在賭桌上,相互叫囂的時刻。

不管美中兩邊,到底誰是同花?誰是 Full House ? 誰又是同花加順子?台灣都不是「玩牌的人」,台灣,只是賭桌上的「籌碼」,是兩個玩家的「賭注」。

對「川蔡電」的肯定,我之前已經公開說過,這是小英總統「該做的事」,台灣人理當給蔡總統鼓勵和支持。但電話打完之後,後續的「後座力」正在一一襲來,台灣勢必得「立刻」,做好準備。

通話之後,一如所料,激怒了中共。但激怒之後,川普還有後手,他不是就此化身「台灣守護天使」,反而是對中共,繼續「喊牌」。

川普接受電視專訪,把這次的「川蔡電」,講得更直更白:

1、這通電話不是什麼安排很久的計畫,是接之前1、2個小時才知道。
2、除非中國能與美國在貿易等政策上達成協議,否則幹嘛要接受「一個中國」?
3、我不想讓中國「命令」我該怎麼做。

▲川普對陸強硬,關係將進震盪期。(圖/翻攝自Donald J. Trump粉絲專頁)

三大重點,直指核心,川普在「切割台灣」、川普在對「中共喊價」、川普正在釋出,他可以「犧牲」美國利益以外的任何利益,這樣的訊息。

簡單的說,川普想要告訴世界的是:

我可以打電話給任何我想打的人,即使你不高興,我都不在乎。但你要生氣之前,我也不怕讓你知道,跟我通話的那個人,並不是什麼「海誓山盟」的密友,只不過是一個跟我下了幾百億訂單的大客戶,是一個通話前一小時,我才被秘書提醒該通個電話的「對象」,你要為了這個事情跟我生氣?那是你自己的問題。

如果你真的在乎所謂「一個中國」?拜託,我也沒說過我會不支持「一個中國」,對吧?我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都看我高興。至於高不高興,就看你的誠意了。我說「中美貿易」等問題,該談一談了吧?

最後,我愛美國,美國利益永遠優先(不會是台灣優先),你不要做出任何傷害「美國利益優先」的事情出來就好,你少來管我,你也管不了我。

川普的話講到這裡,形勢已經非常明顯。

儘管中共「再氣」、「再恨」、「再想翻臉」,所謂「五大制裁手段」,也絕對不會現在出手,會忍到明年一月20日,等川普真的上台之後,「聽其言,觀其行」,再來決定要不要「翻臉」。畢竟眼前這個直呼「台灣總統」的「門外漢」,也許只是喊喊牌,偶而還看到他偷摸了左手小指的翡翠戒指,誰知道是不是在「偷雞」?

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再怎麼「心中有火」,都不會選在川普上台之前,與美國翻臉。滿腔憤怒無處發洩,只能猛搥桌上的「籌碼」發洩了。

中共對台灣的報復措施可能會有:

1、限制對台投資,緊縮兩岸經貿交流。(台商苦)
2、更大比例限制陸客來台,打擊台灣觀光事業。(觀光旅遊業苦)
3、挖角台灣22個邦交國,尤其是明年一月蔡總統出訪期間。(外交部苦)
4、全面封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相關單位苦)
5、對台動武。

▲台灣可以成為影響兩大賭客的「籌碼」,創造自身的價值。

以上幾個「報復」手段,除了第五項之外,台灣人其實早就習慣,倒也不用太過擔心,就像看到氣象報告,說颱風要來了,大家總會先做好防颱準備,儘管之後玻璃被吹破,屋頂被掀翻,也算都在「預期範圍」,沒那麼可怕。

最不願看到的是第五項,「對台動武」。不過這個部分將會與川普上任之後的對台政策,直接相關,眼前還沒有「立即危險」,國人倒也不必惶惶終日。

簡單的說,台灣擺明了就是美中角力的「籌碼」無誤,這點不用爭論,也無需自欺欺人。然而,儘管形勢險峻,台灣不用妄自菲薄,賭桌若是沒有「籌碼」?還怎麼成局?如何當個可以影響兩大賭客的「籌碼」,夾縫中求生存,才是台灣眼前應該專注的課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