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市眷博館主題特展 時光機懷舊之旅

▲竹市眷村文化節系列活動「眷戀手打工藝主題特展」。(圖/新竹市文化局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新竹市眷村文化節系列活動「眷戀手打工藝主題特展」,即日起於眷村博物館3樓展覽室展出,展覽以眷村克勤克儉的年代,家戶手製生活器具為主題,透過訪談與情境佈置手法,呈現當時的生活歷史脈絡,包括「眷戀手打工藝」、「眷永記藝」、「眷村鐵打童年」等三個展覽主題,展期至12月底,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市長林智堅表示,眷村文化是台灣近半個世紀以來重要歷史寫實,新竹市多達四十七個眷村,眷村人口相當多,今年眷村文化節特別以「眷村大客廳」為主軸,強調眷村改建後,眷村居民搬到眷村大廈,而眷村博物館就像是眷村居民的大客廳,保存著眷村文物,更維繫了眷村居民的情感及相聚場所。

文化局表示,「眷戀手打工藝」為早期眷村手作工藝生活展示區,展示鋁鐵廢材運用巧思重置後的居家用品,手工繁瑣的煤油爐、報廢飛機氧氣瓶改製成的飲水器、飛機螺旋槳鼻帽前罩製成的鍋子、掛彈架矮凳等各式器具,藉由眷村一隅重現,一起進入眷村光陰的故事。

「眷永記藝」主要以訪談人物故事為主,訪談記錄每一段手作製品的故事,當年來台軍民以為很快便能回返家鄉,即以竹籬笆搭建簡陋的房舍居住,克勤克儉的生活。透過手作製品展覽,讓那既緊密聯繫,又溫情滿滿的故事與回憶,一次次的重新浮現眼前。

「眷村鐵打童年」透過新竹在地藝術家-邱東瀚,以眷村鐵打童年主題創作,藉由陳列裝飾演繹眷村印象與純真,讓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與眷村文化結合。「就像每個人小時候玩玩具一樣,用公仔、物件來演出腦海中的劇情般…」,期待觀賞者能在他的創作中,一起回到純真童年。

展出期間為加強行銷新竹市特有的眷村文化,辦理「打卡活動」,邀請參觀者透過與展場作品的拍照,打卡留言分享給朋友,即可獲得小禮物乙份,歡迎民眾闔家蒞臨,到眷村博物館搭乘時光機感受懷舊之旅。活動詳情請上官網http://www.hcccb.gov.tw 查詢,或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03-5338442(專線)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