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挑食?飯飯臭臭? 貓咪為何在飯碗旁謎樣撥砂…


▲貓咪為何在飯碗旁謎樣撥砂?(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文/寵毛網

貓奴們有看過貓咪的這種舉動嗎?有時候想給牠們吃比較高檔的乾乾或罐罐時,卻看到牠們不趕快吃,一直用手手在碗旁邊撥啊撥的,或是吃到一半就突然開始撥撥撥!就像是牠們上完廁所在蓋砂子的感覺,莫非牠們是覺得飯飯臭臭?

撥砂的動作 是「吃飽了」或是「現在不想吃」的暗號

相信很多飼主看到貓咪這樣的動作,應該都會覺得貓咪是不喜歡這味道吧?但其實,這是貓咪在表現牠已經吃飽了、或是現在肚子不餓、還不想吃的暗號哦!

包括貓咪在內,其實很多動物都會將吃不完的東西藏起來,等到肚子餓時再吃,這可以說是牠們的本能;而貓咪也是一樣,牠們習慣將吃不完的東西用砂子蓋住藏起來。這種行為稱做貯糧行動或是貯糧本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算是貓,也是會有吃不下飯的時候

貓咪也是會有食慾不振的情形喲!像是搬家等大環境的變化,或是太過興奮的時候,都會造成牠們沒有食慾,而做出撥砂動作哦!

「不想吃」也可能是因為貓咪想自己控制營養攝取量?

根據日本一所專門研究寵物營養學的Waltham研究所的貓咪進食行為研究中指出,貓咪一旦攝取足夠每日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後,似乎就會抑制自己繼續進食。然而現在的貓糧中幾乎包含了牠們所有的必需營養素,這麼一來,貓咪就無法自行選擇單一營養素的攝取量。

牠們只能變成選擇只吃罐頭,或一定要配肉或魚等等的模式;只要不是牠們想吃的東西就用蓋砂動作來表示不想吃的意思。因此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挑食的這種行為,說不定只是貓咪本身為了不想攝取過多單一的營養素所表現出來的舉動呢!

要如何判斷貓咪的「不想吃」撥砂行為,是否為正常情況?

如果貓咪太常出現這種「不想吃」的撥砂動作,也說不定是身體哪裡出狀況噢!因此不能太習以為常,主人必需要多加觀察。

依據日本臨床獸醫學會的研究報告,要判斷貓咪的食慾不振是否為病態,可從二餐之間的間隔時間來看;一般出生1到2個月的小貓間隔時間為八小時以內、2至3個月小貓則是十二小時以內、3到4個月的小貓間隔十六小時以內、一歲以上成貓間隔二十四小時以內都是正常範圍。二餐之間的間隔時間可作為判斷貓咪食慾是否正常的其中一個依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完整原文請看:

寵毛網/為什麼有時候貓咪會在飯碗旁做出蓋砂子的動作?

看更多精彩文章:寵毛網粉絲團


關鍵字: 寵毛網貓咪撥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