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駿/洪習會中「習六點」所沒有公開說出的秘密

洪習會中,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動回應「和平協議」的話題。(圖/東森新聞)

文/朱駿

洪習會的結果並無大意外,習近平有意拉抬洪秀柱日後在國民黨內的份量的企圖是顯而易見的,特別是在新華社的新聞稿中表現得淋漓盡致。大陸本無「和平協議」的構想,由習近平的致詞可以看出,但在新聞稿中特別提到:「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也是我們的一貫主張。國共兩黨可以就此進行探討。」也回應願意「進行探討」。

不過,要注意一件事,老共在此說的是「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而不是「在兩岸同屬一中的基礎上」。在1992年雙方的「一個中國原則」是意涵不同的,都是使用國號的內涵,彼此不接受,所以老共後來用「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或兩岸同屬一中)」補充。

這次習近平致詞時這樣說:「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又使用「一中原則」。洪秀柱與國民黨要清楚,嚴格精準地說,「一中原則」與「兩岸同屬一中」不同!老共的「一中原則」其實是「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原則」。是故,處今之勢,國民黨若再說「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這話是有高度風險的。

民進黨團要求洪習兩人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圖/民進黨提供

在新華社發布的新聞稿是這樣說的:「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核心是一個中國原則,認同兩岸同屬一中。臺灣政局變化改變不了“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和核心意涵。承認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關係認定兩岸是一個國家還是兩個國家的根本問題。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我們的立場不可能有絲毫模糊和鬆動。」這與老共近年對九二共識的界定多以「兩岸同屬一中」的用語有些不同。

國民黨如果聰明,必須咬住「兩岸同屬一中」或「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或一個國家」的用詞,不要再用有高風險且意涵模糊的「一個中國的原則」。這樣,以後才能站穩腳板,對內教育與說服民眾,否則,容易引起爭議,自己都難站穩,其它就甭提了。簡言之,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必須獨立自主,不能仗恃老共的威勢,才能起到對兩岸雙方都有益處的積極作用!這點老共應有認知才是!

有媒體標題認為「習六點」是講給蔡政府聽的,我看不僅止於此。新華社通稿中的「任何政黨、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分裂國家活動,都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堅決反對。」既然指向「任何人」,就是超過民進黨的範圍,「以任何形式」既針對「去中國化」,也針對「一中各表」的「各表」吧?亦即既針對台獨,也指向獨台與華獨。這應該是對馬吳與國民黨內的獨台勢力一記嚴重的警告。

洪習會對洪而言是一份大禮,剩下的功課是能否善用此大禮,發展出好的論述,引導形勢。處在這種敏感情勢之中,不是好就是壞,若是就此自滿止步,大禮恰恰會翻轉成大負擔,極為弔詭的。洪主席恐怕要靜下心來費些腦子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