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秋天餵毛孩吃柿子 沒去皮可能引發過敏甚至中毒

▲毛孩可以少量的吃柿子、梨子、柑橘,患有糖尿病、腎臟病的人要忌口。

文/陳蓁

現在雖然正是吃甜柿的好時機,但柿子屬性寒,如果與性寒的海鮮類食物一起吃,容易產生腹瀉問題。且柿子中的鞣酸容易與海鮮類、肉類等高蛋白質的食物一起吃時,與胃酸產生交互作用,引起我們或寵物身體消化不良及腸胃不適。尤其柿子中的鞣酸絕大多數都集中在皮中,獸醫師特別提醒,曾經有飼主連皮一起餵食毛小孩,結果發生疑似中毒及過敏症狀來送醫急治!

雖然西方研究發現,柿子可以防止血管老化、動脈硬化,也能調整血壓,但因為柿子的含醣量及鉀較高,患有糖尿病或腎臟病的人或毛小孩也要避免食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購時可以盡量挑選硬的甜柿,因為愈硬愈鮮脆顏色上以果色橘紅最佳,代表已經是成熟的柿子。若買到偏綠未熟的柿子,可以和香蕉、蘋果等水果放在一起催熟,吃起來更甜且較不傷胃。還有外表要圓潤光滑、乾淨無斑點,重量要飽滿,代表新鮮且水分較多、糖分較高。

另外秋季的梨對毛小孩及我們來說,也是非常適合與潤燥的好選擇。梨中內含天然熊果素,能阻礙黑色素形成,防止黑斑產生。同時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欲,也能有良好的解熱利尿作用。

不過這二種水果因為都是偏寒性且含糖量高,所以餵食上盡量還是少量適量即可,並且最好是在正餐後30分鐘再食用為佳。有脾胃虛寒、四肢比較怕冷的人或毛小孩要少吃,有糖尿病問題也應該少食或避免最為安全。

還有秋季開始到冬季會有大量的柑橘上市,中醫認爲,柑橘養陰生津助消化,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因爲柑橘性熱,天氣如果乾燥吃多了容易上火。柑橘中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入血之後會轉化爲維生素A,所以如同肝臟及胡蘿蔔等一樣,飼主要注意餵食量的控制。

★本文經《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寵愛健康誌」臉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毛孩毛小孩食物營養保健汪星人狗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