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侯/台灣會出另一個杜特蒂?

▲杜特蒂訪日與安倍晉三會面,雙方簽署軍事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老侯(台北會社員)

菲律賓杜特蒂總統訪日,一如往常,語出驚人。他在日本公開宣稱:「我們不要外國駐軍,一個也不要。」聽在國土處處美軍基地的日本國民耳裡,真不知做何感想。

美軍基地要是真的從菲律賓撤走,巴士海峽不再是美軍勢力範圍,台海一旦有事,後果非同小可。台灣似乎還看不出有人緊張,但日本是真的緊張,極力拉攏菲律賓,理由即在此。

這麼一個被日本媒體封為「暴言王」的總統,卻享受著空前未有的民意支持度。杜特蒂一到日本,菲律賓僑民爭相上前拍照寒暄,氣氛熱絡。今早(10月27日),日本電視媒體訪問了一位在日本僑居的菲律賓女士,這位女士一方面展示著她收集的杜特蒂面具,一邊侃侃而談她對杜特蒂的無條件支持。這一切,只有讓你相信:民心確實在他那一邊。

「暴言王」以非常手段,殺了三千「毒梟」,當中自然不乏冤死槍下的亡魂,卻能在上任以來享有高人氣,對日本人而言,理解要花上一段時間。但在台灣,杜特蒂卻頗得到一部分人的惺惺相惜。菲律賓人喜歡杜特蒂,是望治心切;我們喜歡杜特蒂,是為了甚麼?難不成台灣也成了處處毒梟、盜匪橫行,非重典不能治理的地方?

如果都不是,能解釋的只有一個:我們對強人政治斷不了奶。這也難怪,華人社會,除了台灣,都在強權治理下,偏偏以經濟發展而言,台灣早已屈居末段,人們失去信心與耐心,開始盼望聖君明主。民主對強權,不是勝負已定;而是鹿死誰手,尚未可知。

劉備把劉禪託孤給諸葛亮時,是這麼說的:「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民主就像是劉禪,可用,我們用到現在;要是用得不好,人民生活得沒有未來,則「取而代之」的杜特蒂隨時可能席捲台灣。

我們不缺這樣的土壤,大家心知肚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老侯,台北會社員,原文刊於作者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