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害怕被人笑? 15題測試你的句點王「量級」

▲怕被笑者看笑話時的腦內運作。(圖/清大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學習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詹雨臻深入研究大腦發現,同儕中常出現的「句點王」、「解嗨王」的大腦掌管與「認知控制」有關的背側腦區比一般人活化,掌管「情緒」的腹側腦區則較不活化,當他們閱讀笑話時,大腦傾向認知控制、壓抑情緒,無法產生愉悅的感受,甚至忙著分析別人是不是在嘲笑自己。

清大也提供一份「測一測你怕被嘲笑的程度」量表,可以瞭解你的整體感覺和行動。請仔細閱讀每一句子,並依你習慣的行為模式和態度,分別由「非常不符合(1)」、「不符合(2)」、「符合(3)」「非常符合(4)」,選擇適當的數字,數字越大代表越越符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當有人在我面前笑時,我會懷疑他們是否在笑我。

2. 因為我害怕別人會察覺到我的不安,並因此取笑我,所以我會避免在公共場合表現自我。

3. 當我週遭的陌生人笑時,我常會覺得他們是在笑我。

4. 別人拿我開玩笑時,我會感到不知所措。

5. 我相信我在不知不覺中留給他人可笑的印象。

6. 我會約束自己的行為或舉止,以免引起別人負面的注意,所以沒有留給別人荒唐可笑的印象。

7. 如果我在某個地方發生了尷尬的事,以後我都會避免去那個地方。

8. 一旦我被某人取笑過,在他面前我就無法感到自在。

9. 被取笑後,我需要很長時間平復心情。

10. 當我不留意的時候,我很容易留給人壞印象,且覺得我很古怪可笑。

11. 我很難與別人眼神接觸,因為我害怕別人對我有負面的評價。

12. 儘管我經常感到寂寞,但我還是不太參加社交活動,以避免被別人取笑。

13. 在眾人面前大大出糗後,我會變得很拘謹,並無法表現出得體的行為舉止。

14. 在公開場合表演時(如跳舞),我會感到不自在,因為我相信那些看我表演的人會覺得我很滑稽可笑。

15. 我害怕出糗或被取笑,所以在公共場合無法自在的講話。

量表形式與計分說明:

量表共15題,以李克特四點量表計分,從「非常不同意到非常同意」分為四等分。每題1 ~ 4分,故總分介為15 ~ 60之間。總分越高代表越害怕被嘲笑的傾向,當總分高於37.5,則為怕被笑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