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風/打政治天下純靠爸 把病父推向群眾非良策

▲中監駁回聲請,陳水扁並未出席國慶典禮。

文/邱風

前總統陳水扁出席國慶,最終遭中監駁回申請。有周刊指出,親近扁家的人士透露,他這想要出席國慶大會,最主要的目是想當面向現任總統蔡英文爭取特赦。對此,法務部長邱太三回應,關於特赦的問題,他毫無所悉,也沒相關研議,至於總統府是否有評估特赦陳前總統,他表示不清楚。

特赦陳前總統,如果是國人皆曰赦(扁),那麼扁被赦很可能成真。然而只有少數人在那裏嚷叫特赦扁,尤其是只有他兒子在搞這事,那麼扁被特赦是很渺茫的。

要不要特赦扁,筆者沒要有特別的主張。在此主要想說的是,此事不能只是陳致中一頭熱,而一應當是一大群人搞扁鬥扁陣線或舉國皆曰赦扁,才有點希望。就像勞工爭取權益,有工鬥或陣線、聯盟之類在那裡奔走努力,否則別想。

民眾與團體不熱衷,陳致中就要冷靜思考,別隨便發言、亂講話,否則阿扁特赦無望。

針對扁申請案遭駁,陳致中說,根據醫師、教授的補充醫療評估,醫療支援上沒有問題;他並質疑,如果在國家級的活動會場,無法照護一位前總統醫療,豈非淪為國際笑話,而如果無法處理維安問題,整個國慶豈不是要取消,況且民眾如要抗議,也不見得是針對阿扁總統。

陳致中對父親不能出席感到失望,並說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留椅子座位,空著等劉曉波;同樣國慶慶典陳前總統的座椅座位也空著,他希望陳前總統與中國大陸的劉曉波早日離開監獄,獲得自由。他的話說得很美,像詩般,但他似乎沒弄清楚整個事情

陳致中以及扁友,要扁出席慶典有他們的關懷、思考與用心。不能成行,他們失望在所難免。不過扁子把扁與劉曉波相提並論,殊為不當。別人如此說,都不一定恰當,何況兒子如此自說爸爸?如扁因倡台獨,鼓吹台獨而坐黑牢,那麼劉陳相提並論或有點道理。但兩人罪名不同,不能拉扯並論。雖有人認為扁是台獨,但他非因獨入獄。而且扁保外就醫已獲自由,也算是某種恩典或寬赦,陳致中實不宜有太多抱怨。

兒子硬要推抱病父出席慶典,好像搞什麼重頭大戲不是很奇怪嗎?恐怕也是國際級笑話吧?為什麼這樣?

扁為台灣做事確有其光輝、輝煌,然而人民已極盡推戴擁護,且把他從牢獄中救出,保外就醫,政府人民已甚善待扁一家或扁一人了。

扁為何要扶病出席國慶慶典?或許是想拉把提攜陳致中,可是這殆有害無益。扁珍可說已把其家庭家人定型化了,將來即使參選,結果大概也很渺茫,難以期待。鄭成功與其父鄭芝龍分道異途,自己撐起一個局面;鄭經與其父鄭成功各行其是,也守住一片江山。陳致中真要從政,打政治天下,純靠爸,總想要把病父推向眾目睽睽,這恐怕不是良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邱風,退休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