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首次接見陸主教再傳可能建交 外交部密切關注

▲教宗方濟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我國友邦梵蒂岡近期與中共發展密切,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近日還首次接見中國大陸主教,讓教廷可能與陸建交的傳聞再起。對此,外交部15日表示,我對於教廷與中國大陸之對話及相關互動情形均有瞭解,並持續密切關注相關發展。

據媒體報導,教宗方濟各5日首次公開接見中國大陸蘇州教區主教徐宏根,並與徐宏根和一起到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朝聖教友合照,讓陸媒紛紛以「破冰」來形容這次見面,也引發雙方可能建交的猜測。

外交部指出,教廷非俗世國家,其對外關係首重全球牧靈及福傳,對於中國大陸地下教會教友之待遇及地上教會未能與羅馬教會共融均十分關切。而教廷對我國天主教會及信徒之積極活躍,以及我社會之宗教自由、政治民主及人權保障等均甚為肯定。

至於我國與教廷關係,外交部說,中華民國與教廷在宗教自由、民主人權、人道援助等方面是價值同盟,今年9月上旬副總統陳建仁應邀訪問教廷參加德勒莎修女封聖典禮,除向教廷表達我對德勒莎修女封聖之慶賀,並進一步增進我與教廷之互動及邦誼。

外交部還說,我國與教廷邦誼源遠流長,雙邊邦誼穩固、交流密切,多年來雙方高層及重要官員互訪頻繁。我對於教廷與中國大陸之對話及相關互動情形均有瞭解,並持續密切關注相關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