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衛廣媒體負責人 學歷和經歷列入NCC審查項目之一


▲未來想要擔任衛星廣播電視的負責人,NCC要看學、經歷。(圖/資料照)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第716委員會議5日進行「衛星廣播電視事業負責人監督管理辦法」草案討論案,明訂不得擔任負責人的消極資格和積極資格的條件。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雖然現行的衛星廣播電視法和公司法都有相關規定,不過提出這樣的管理辦法是希望擔任衛星廣播電視事業的負責人要有專業素養,確保新聞和節目品質。

根據公司法第三十條規定,曾經觸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經有罪判決確定,服刑期滿尚未逾五年者;曾犯詐欺、背信、侵占罪經受有期徒刑一年以上宣告,服刑期滿尚未逾二年者;曾服公務虧空公款,經判決確定,服刑期滿尚未逾二年者;受破產之宣告,尚未復權者;使用票據經拒絕往來尚未期滿者和無行為能力或限制行為能力者。不得充當經理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十條也規定, 申請人之董事、監察人或申請人為設立中公司,其發起人有公司法第三十條各款情事之一,或曾任衛星廣播電視事業之董事、監察人或經理人,曾利用工作之職務關係犯罪,經宣告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尚未執行完畢,或執行完畢、緩刑期滿或赦免後尚未逾三年;申請人之營運計畫有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規定之虞或對國家安全、產業整體發展、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有不利影響;申請人之資金及執行能力,不足以實現其營運計畫;申請人因違反本法規定,經撤銷或廢止衛星廣播電視事業許可未逾二年。主管機關可附具理由駁回其申請。

NCC5日表示,雖然上述兩項法律都有規範衛星廣播電視事業負責人的條文,不過為確保衛星廣播電視的新聞和節目品質,NCC也研擬出「衛星廣播電視事業負責人監督管理辦法草案」,分為消極資格和積極資格條件,消極資格部分,包括曾觸犯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十條第一項第二款情事者;曾任負責人,因執行其職務致使事業遭吊銷執照者;曾犯貪污罪,受刑之宣告確定,尚未執行完畢,或執行完畢、緩刑期滿或赦免後尚未逾五年;在國內無住居所者;有其他重大情事不適任負責人者

至於積極資格部分,負責人至少具備教育部承認的國內外專科、學院或大學以上畢業或具有同等學歷者,以及足資證明具備專業知識或經營管理能力或相當社會經驗者

關鍵字: NCC衛星廣播電視媒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郭台銘、呂芳銘買有線電視  NCC:開聽證會釐清疑慮

郭台銘、呂芳銘買有線電視 NCC:開聽證會釐清疑慮

「中嘉案」還在等申請人補齊資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第717次委員會議5日又討論「台灣寬頻」和「新永安及大揚」兩項交易案。NCC發言人翁柏宗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由於這兩項交易案要釐清的問題太多,將要召開聽證會請當事人陳述意見。

2016-10-05 16:02

再審中嘉案  交通委員會挺NCC獨立行使職權

再審中嘉案 交通委員會挺NCC獨立行使職權

中嘉案重新回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29日在交通委員會成為朝野立委關注的焦點。交委會決議,有鑑於NCC為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應秉持獨立機關專案審查態度,不能因為政治爭議,傷害國家的法治形象,重創國家公信力,也破壞國際評比印象,要求NCC盡快對中嘉案做出最後審視結果回覆投審會。

2016-09-29 13:47

重審中嘉案  NCC:將就投資架構和實質關係進行認定

重審中嘉案 NCC:將就投資架構和實質關係進行認定

八月一日上任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29日首度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和備詢。針對中嘉案重回NCC審查,詹婷怡表示,NCC已經根據行政程序法,要求申請人必須提供包括合約內容等完整資料給NCC,將就投資架構和實質關係進行認定。

2016-09-29 10:25

爭議案件仍須秉持法、理、情  外界應給NCC空間和時間

爭議案件仍須秉持法、理、情 外界應給NCC空間和時間

「中嘉案」在經濟部投審會函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重審後,成為第五屆NCC委員頭疼的案子之一。回顧過去的「中嘉案」,從「旺中」到現在的「遠傳」,其實歷屆NCC委員處理的都相當有技巧,既不會逾越現行的法律規定,也兼顧到外界的疑慮,這個案子重回NCC後,相信NCC委員們會找出一個最好解決方式。

2016-09-23 21:27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全球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雖然貨櫃運價連續4周上漲,但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鄭貞茂今(29)日受訪時指出,船公司仍盡量維持準點率,針對Q2狀況,他也坦言現在還很難說,市場波動劇烈,且大環境景氣都在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仍存,「若景氣再復甦,當然會比較樂觀。」

2024-04-29 16:35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全球製造業面臨日益複雜的環境—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永續法規要求、供應鏈重組壓力、人才短缺,而AI等先進技術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企業正面迎戰這些難題,更有機會創造新的價值。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以其協助企業運用製造業AI(MFG AI)解決方案的經驗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處於關鍵轉折點,一方面亟需跳脫低毛利的困境,一方面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面臨產能移轉及重新布局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人才管理議題,若能以AI賦能製造業,可讓工業生產提高效率,將是台廠布局全球時的重要助力。

2024-04-29 16:32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股利政策出爐,現金股利配發1.8元創新高,引爆資金搶進,不僅最終以漲停坐收,成交量也放大到17萬張,榮登今日個股成交量第6名。《ETtoday新聞雲》盤點10檔「伴飛」ETF今(29)日全面走揚,發現除了新兵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也在列外,包括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與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都跟著中信金漲停沾光。

2024-04-29 17:04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就在日本長假期間,日圓今(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 160 至 34 年來的最低水準,隨後強勁反彈至155,《彭博社》指出,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出手干預。

2024-04-29 14:31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日圓匯率大跳水,今(29)日兌美元匯價摜破160大關,創下34年新低,網紅分享赴日買房經驗,直言匯率助攻下「大阪買房比台灣屏東便宜」,不過會計師指出,日本置產背後稅制條件與台灣不同,要注意兩地落差與當地不動產發展風向,才能確保穩定獲利。

2024-04-29 13:50

讀者迴響